2007 年 三 月

第 35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當 我 們 安 坐 家 中 , 細 聽 柔 和 樂 韻 , 確 是 令 人 心 矌 神 怡 的 美 事 ; 然 而 , 音 樂 的 力 量 卻 不 限 於 此 , 只 要 運 用 得 宜 , 它 往 往 帶 來 妙 不 可 言 的 治 療 效 果 。

    究 竟 音 樂 作 為 治 療 工 具 有 何 特 別 之 處 ? 對 於 長 者 而 言 , 又 能 否 加 以 應 用 ? 有 見 及 此 , 基 督 教 香 港 信 義 會 長 者 綜 合 服 務 於 本 年 成 立 為 期 兩 年 的 「 美 樂 軒 」 的 長 者 音 樂 治 療 計 劃 , 目 的 是 透 過 各 項 音 樂 活 動 , 為 中 風 、 老 人 痴 呆 症 、 抑 鬱 及 痛 症 的 長 者 提 供 治 療 小 組 服 務 。

    你 或 有 疑 問 , 長 者 從 小 未 有 機 會 接 觸 音 樂 , 音 樂 知 識 貧 乏 , 是 否 無 緣 參 加 小 組 ? 答 案 當 然 不 是 , 因 為 音 樂 治 療 的 目 標 是 治 療 性 而 非 教 育 性 , 而 且 音 樂 活 動 是 由 治 療 師 經 過 評 估 後 按 照 參 加 者 需 要 和 能 力 而 特 別 編 製 , 故 「 音 樂 新 鮮 人 」 或 體 弱 長 者 也 絕 對 可 以 參 加 !

    據 該 中 心 社 工 鄧 光 宇 表 示 , 音 樂 治 療 不 但 可 舒 緩 長 者 情 緒 , 倘 長 者 遇 有 親 友 離 世 、 身 體 衰 退 、 缺 乏 社 區 支 緩 、 角 色 轉 變 等 均 會 引 來 情 緒 困 擾 , 音 樂 治 療 乃 幫 助 他 們 表 達 心 聲 , 透 過 玩 特 色 樂 器 ( 如 浪 聲 鼓 、 非 洲 鼓 ) 、 聽 音 樂 、 樂 曲 創 作 等 , 舒 緩 他 們 的 情 緒 。

    音 樂 治 療 還 可 改 善 他 們 的 身 體 肌 能 , 因 為 音 樂 治 療 師 會 針 對 中 風 及 痛 症 長 者 的 需 要 設 計 一 系 列 適 當 的 音 樂 律 動 , 同 時 配 合 物 理 治 療 , 讓 較 為 乏 味 的 動 作 變 得 生 動 有 趣 , 從 而 增 加 成 效 。

    當 然 , 參 加 音 樂 治 療 小 組 的 長 者 也 可 透 過 音 樂 和 樂 器 互 相 了 解 。 在 即 興 彈 奏 中 長 者 能 夠 互 相 配 搭 和 交 流 , 加 強 社 交 能 力 。 有 著 上 述 困 擾 及 需 要 的 長 者 , 可 致 電 該 中 心 的 「 美 樂 軒 」 查 詢 詳 情 。 電 話 : 2691-7163 。

    

◆ 陳 穎 欣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