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三 月

第 35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花 園 道 以 東 至 銅 鑼 灣 天 后 廟 的 範 圍 , 以 前 稱 為 「 下 環 」 。 在 下 環 由 軍 器 廠 街 至 天 樂 里 之 間 的 皇 后 大 道 東 對 開 處 , 有 一 個 小 海 灣 , 稱 為 灣 仔 , 這 便 是 「 灣 仔 」 一 名 的 由 來 。 經 歷 1841 及 1921 年 的 兩 次 填 海 , 這 個 小 海 灣 已 經 變 為 陸 地 而 消 失 了 。

    由 花 園 道 至 軍 器 廠 街 的 主 要 幹 道 為 金 鐘 道 ( 1970 年 以 前 亦 名 為 「 皇 后 大 道 東 」 ) 。 起 點 處 有 一 座 「 美 利 樓 」 , 1982 年 因 興 建 「 中 銀 大 廈 」 而 整 座 遷 往 赤 柱 。 而 美 利 樓 所 在 的 美 利 軍 營 , 於 1980 年 代 開 闢 為 「 香 港 公 園 」 。

    在 美 利 道 以 東 , 以 前 為 「 海 軍 船 塢 」 以 及 威 靈 頓 軍 營 , 現 時 則 興 建 了 「 力 寶 中 心 」 , 「 遠 東 金 融 中 心 」 、 「 海 富 中 心 」 及 「 統 一 中 心 」 等 大 廈 。 1960 年 代 初 , 曾 在 此 舉 辦 四 屆 工 展 會 。

    屋 的 頂 端 裝 有 一 「 金 鐘 」 ( 時 鐘 ) 而 聞 名 的 軍 營 大 樓 , 已 被 拆 卸 , 開 闢 為 「 金 鐘 花 園 」 。  

    「 金 鐘 」 對 面 為 域 多 利 軍 營 , 現 已 變 為 「 太 古 廣 場 」 。 三 十 多 年 前 , 位 於 現 時 廣 場 的 「 香 港 公 園 」 入 口 處 , 為 有 名 的 「 死 亡 彎 角 」 。

    金 鐘 道 的 末 段 , 為 著 名 的 大 佛 洋 行 ( 現 先 施 大 廈 , 「 大 佛 口 」 一 名 的 由 來 ) , 而 另 一 端 近 軍 器 廠 街 處 , 則 為 有 線 廣 播 電 台 的 「 麗 的 呼 聲 」 該 址 現 時 為 「 熙 信 大 廈 」 。

  

◆ 鄭 寶 鴻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