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月

第 35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你可曾傷害健康    您 是 否 一 個 不 苟 言 笑 , 過 份 嚴 肅 的 長 者 嗎 ?

    您 是 否 因 日 常 生 活 事 務 而 煩 惱 , 不 開 懷 嗎 ?

    或 因 性 格 孤 僻 或 長 期 獨 居 , 而 變 成 面 無 表 情 嗎 ?

    總 之 , 每 日 總 是 緊 閉 嘴 部 或 情 緒 低 落 , 而 不 願 開 口 大 笑 !

    此 其 實 對 您 的 健 康 造 成 莫 大 的 損 害 , 因 而 可 能 引 來 各 種 疾 患 , 使 晚 年 生 活 在 無 笑 中 苦 撐 下 去 。

    據 有 關 研 究 顯 示 , 大 笑 無 論 對 生 理 及 心 理 健 康 方 面 , 都 有 極 大 的 裨 益 作 用 。

    在 生 理 方 面 , 當 長 者 大 笑 時 , 肺 部 就 會 擴 張 並 吸 入 大 量 空 氣 , 令 呼 吸 更 為 暢 順 , 因 而 起 著 一 定 的 運 動 功 能 , 促 進 心 肺 的 健 康 。 假 若 長 者 每 天 可 開 懷 大 笑 100 次 , 就 相 等 於 做 10 分 鐘 的 擴 胸 運 動 ; 而 笑 亦 能 減 輕 曾 接 受 手 術 者 的 痛 楚 , 因 為 笑 可 使 腦 部 分 泌 出 一 種 鎮 痛 的 物 質 , 減 輕 病 人 的 痛 楚 。 所 以 可 以 說 , 笑 是 長 者 一 種 不 費 吹 灰 之 力 而 可 做 的 運 動 。

    在 心 理 方 面 , 當 長 者 開 懷 大 笑 時 , 他 的 注 意 力 自 然 有 所 轉 移 , 能 暫 時 將 生 活 苦 惱 揮 走 , 將 身 體 不 適 的 苦 痛 忘 掉 或 減 輕 , 令 疾 患 加 快 康 復 或 減 慢 惡 化 現 象 , 起 著 治 療 的 作 用 。

    故 每 日 緊 閉 嘴 部 , 愁 眉 不 展 的 長 者 , 何 不 每 日 開 口 大 笑 , 開 懷 大 笑 , 以 利 健 康 的 需 要 。

 

 ◆ 謝 皓 明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