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月

第 35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『 一 、 二 、 三 、 四 、 左 、 左 、 右 、 右 』 跟 隨 拍 子 , 舞 動 身 體 。 老 友 記 跟 隨 音 樂 的 節 拍 起 動 跳 舞 , 完 全 拋 開 一 切 , 投 入 音 樂 與 舞 蹈 的 世 界 。 

    要 活 得 開 心 , 健 康 是 必 要 的 因 素 。 無 論 是 男 女 老 幼 , 都 希 望 自 己 可 以 擁 有 健 康 的 身 體 , 才 可 以 享 受 生 活 、 工 作 帶 來 的 樂 趣 。 足 夠 的 運 動 , 令 身 體 強 健 起 來 , 最 好 每 天 進 行 半 小 時 或 以 上 的 體 力 活 動 , 對 健 康 有 莫 大 裨 益 。 除 了 游 泳 、 太 極 等 , 跳 舞 亦 是 一 種 有 益 身 心 的 運 動 。 

    舞 蹈 的 種 類 很 多 , 社 交 舞 、 排 排 舞 、 土 風 舞 及 中 國 舞 等 等 。 每 種 舞 蹈 有 不 同 的 風 格 , 但 只 要 跟 隨 音 樂 的 節 拍 舞 動 , 便 可 達 到 運 動 的 效 益 。 舞 蹈 可 以 促 進 血 液 循 環 , 加 強 心 肺 功 能 , 亦 可 以 預 防 及 控 制 慢 性 疾 病 。 

    有 些 老 友 記 , 可 能 認 為 跳 舞 是 一 項 困 難 的 活 動 , 除 了 要 緊 記 舞 步 外 , 四 肢 亦 要 靈 活 及 跟 隨 音 樂 的 節 拍 。 其 實 現 時 很 多 社 區 中 心 、 機 構 亦 會 因 應 老 友 記 的 能 力 , 特 別 設 計 適 合 他 們 的 舞 步 , 讓 老 友 記 可 以 掌 握 到 得 心 應 手 。 

    強 身 健 體 以 外 , 跳 舞 亦 可 以 有 助 老 友 記 的 記 憶 。 有 研 究 結 果 顯 示 , 進 行 如 跳 舞 般 的 心 肺 運 動 的 老 友 記 , 無 論 是 認 知 能 力 、 記 憶 力 及 語 言 能 力 , 亦 比 沒 有 參 與 這 類 型 運 動 的 老 友 記 為 佳 。 

    想 參 與 既 有 趣 又 有 益 的 跳 舞 運 動 , 老 友 記 可 以 到 附 近 的 社 區 中 心 參 與 。 及 早 成 為 更 開 心 的 老 友 記 。   

 

 ◆ 李 慧 雅 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