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月

第 35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此 宏 偉 的 第 三 代 匯 豐 總 行 大 廈 落 成 於 1935 年 10 月 10 日 , 為 遠 東 及 香 港 最 高 的 建 築 物 。

    大 廈 前 方 為 1889 年 填 海 所 得 土 地 以 闢 建 的 皇 后 像 廣 場 , 當 時 泊 滿 車 輛 , 巿 民 並 可 在 此 踏 單 車 , 十 分 悠 閒 。

    大 廈 的 右 方 為 古 老 的 渣 打 銀 行 及 太 子 行 而 左 方 的 空 地 則 於 1947 年 公 開 拍 賣 , 為 中 國 銀 行 以 每 呎 地 皮 $250 的 新 高 價 投 得 以 興 建 總 行 大 廈 , 於 1950 年 尾 落 成 。

    匯 豐 的 銀 行 大 堂 很 具 氣 派 , 尤 以 大 堂 圓 拱 型 天 花 頂 部 的 意 大 利 玻 璃 壁 畫 充 滿 高 貴 和 古 典 美 。

    可 惜 , 這 座 大 廈 於 1981 年 拆 卸 , 重 建 為 具 現 代 氣 派 的 第 四 代 總 行 , 於 1985 年 落 成 。

       

 
◆ 鄭 寶 鴻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