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月

第 35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 太 平 山 頂 , 是 港 人 的 旅 遊 熱 點 , 習 俗 以 重 九 登 山 頂 , 可 消 晦 氣 。 二 三 十 年 代 的 重 陽 節 , 扯 旗 山 上 遍 佈 賣 風 車 、 百 解 符 、 寶 燭 、 汽 球 風 箏 的 小 販 , 亦 有 帶 備 木 偶 供 人 下 拜 者 , 一 拜 一 毫 , 有 警 察 至 , 則 捧 菩 薩 木 偶 「 走 鬼 」 , 十 分 有 趣 。

    開 埠 不 久 已 有 人 在 山 頂 居 住 , 1888 年 纜 車 開 始 服 務 , 居 民 更 多 。 1904 年 , 當 局 規 定 華 人 不 能 居 於 山 頂 , 此 苛 例 於 二 戰 後 才 撤 消 。

    百 多 年 來 , 亦 有 不 少 人 以 轎 兜 為 登 山 工 具 者 , 1960 年 轎 兜 才 告 消 失 。

    今 天 , 太 平 山 頂 已 國 際 知 名 , 焦 點 的 「 老 襯 亭 」 和 花 園 道 纜 車 總 站 一 樣 , 經 數 度 改 建 後 , 現 已 是 第 四 代 了 。

 

 

◆ 鄭 寶 鴻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