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六 月

第 34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長 者 朋 友 剛 經 歷 了 一 場 大 火 災 。 他 的 住 宅 樓 上 單 位 在 傍 晚 時 份 發 生 火 警 , 眾 住 客 慌 忙 疏 散 。 朋 友 逃 離 家 門 時 , 甚 麼 也 趕 不 及 拿 , 身 上 只 帶 了 一 串 門 匙 。 

    「 有 些 住 客 比 我 更 糟 , 逃 生 時 連 鞋 子 也 來 不 及 穿 。 赤 腳 在 街 頭 站 立 了 兩 個 多 小 時 。 」 長 者 朋 友 說 。 

    「 性 命 始 終 是 最 寶 貴 的 。 有 人 在 火 災 中 傷 亡 嗎 ? 」

    「 有 幾 個 長 者 吸 入 濃 煙 , 感 到 不 適 , 倒 沒 有 重 大 傷 亡 。 不 過 起 火 單 位 則 嚴 重 焚 燬 , 部 分 單 位 亦 被 波 及 。 我 算 是 很 幸 運 , 住 在 較 低 層 , 只 是 木 地 板 被 滅 火 的 水 浸 壞 了 。 」 長 者 說 。 

    「 有 打 算 向 肇 事 單 位 的 業 主 索 償 嗎 ? 」 我 問 。 

    「 不 打 算 。 」 長 者 幽 幽 道 。 

    這 位 長 者 平 日 頗 斤 斤 計 較 , 看 重 得 失 , 我 感 到 奇 怪 , 問 : 「 為 甚 麼 ? 」

    「 唉 , 相 信 沒 有 人 希 望 自 己 的 家 失 火 , 那 戶 人 比 我 慘 得 多 。 我 見 他 們 哭 喪 著 臉 , 心 裡 很 替 他 們 難 過 , 可 說 身 同 感 受 。 」 

    長 者 朋 友 似 有 所 悟 , 我 追 問 : 「 是 何 感 覺 ? 」

    「 人 生 無 常 和 一 無 所 有 的 感 覺 。 我 想 , 今 後 不 要 太 計 較 得 失 , 人 會 快 樂 一 點 。 」 長 者 說 罷 , 便 趕 回 家 , 要 拿 不 管 用 的 東 西 去 捐 獻 。

 

 

◆ 黃 美 嫦  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