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六 月

第 34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中 國 人 普 遍 存 在 一 種 「 仇 富 心 態 」 , 相 信 是 與 社 會 經 濟 發 展 失 衡 有 關 , 在 國 內 當 一 個 人 富 起 來 , 背 後 總 背 負 著 一 些 不 光 彩 的 關 係 與 手 法 , 缺 乏 公 開 與 透 明 度 , 相 對 香 港 的 情 況 , 我 們 必 須 分 外 珍 惜 , 發 達 致 富 也 要 有 品 , 社 會 必 須 廉 潔 公 平 。

    有 錢 的 中 國 人 很 多 , 但 願 意 奉 獻 作 公 益 , 回 饋 社 會 的 卻 很 少 , 莫 非 也 與 財 富 來 源 有 關 ?

    我 們 不 是 要 崇 洋 , 但 西 方 國 家 就 是 普 遍 認 知 和 履 行 奉 獻 文 化 , 與 基 督 教 信 仰 是 息 息 相 關 , 我 從 小 在 教 會 長 大 , 自 投 身 社 會 工 作 也 實 踐 著 「 十 一 奉 獻 」 的 原 則 , 並 且 更 會 超 出 此 比 例 , 換 來 的 正 是 滿 足 的 愉 悅 , 常 懷 感 恩 的 心 去 過 每 一 天 。

    全 球 首 富 微 軟 創 辦 人 比 爾 蓋 茨 與 妻 子 共 創 的 基 金 會 , 是 全 世 界 捐 錢 最 多 的 基 金 會 , 他 很 自 豪 地 說 : 「 我 們 從 來 沒 有 做 過 比 這 樣 更 好 的 投 資 。 」

    儘 管 在 版 權 問 題 上 , 微 軟 也 掀 起 一 些 爭 論 , 但 比 爾 蓋 茨 的 捐 獻 文 化 , 確 實 做 到 「 改 變 世 界 」 的 功 能 ─ 善 用 他 的 私 人 財 富 , 消 弭 世 人 生 而 不 平 等 的 問 題 , 成 為 企 業 家 做 公 益 的 新 典 範 。

    香 港 不 乏 富 而 有 心 的 人 , 但 不 一 定 懂 得 如 何 去 捐 獻 , 或 僅 在 乎 立 姓 揚 名 , 永 垂 不 朽 , 又 焉 知 捐 獻 最 大 的 力 量 , 是 要 改 變 世 界 ─ 從 人 的 命 運 開 始 。 作 為 長 者 的 你 , 定 會 體 會 至 深 。

  ◆ 李 錦 洪
 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