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六 月

第 34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隨 著 香 港 與 內 地 交 流 頻 密 、 交 通 網 絡 及 配 套 的 增 加 、 國 內 生 活 及 物 質 條 件 改 善 以 及 政 治 的 穩 定 , 在 香 港 生 活 指 數 及 物 價 上 昇 的 壓 力 下 , 部 份 退 休 長 者 , 鑑 於 國 內 消 費 「 價 廉 物 美 」 的 吸 引 下 , 亦 開 始 會 考 慮 逐 步 移 居 內 地 養 老 。

    據 資 料 顯 示 , 回 內 地 居 住 的 香 港 居 民 現 有 468,100 人 , 且 有 上 昇 之 勢 , 當 中 6.6% 人 士 乃 為 回 鄉 退 休 或 養 老 有 關 。

    事 實 上 , 由 於 自 1949 年 後 大 量 移 民 湧 入 香 港 , 他 們 多 屬 年 青 的 一 群 , 倘 他 們 仍 然 持 續 與 親 友 聯 繫 , 踏 進 晚 年 , 無 論 他 們 是 貧 與 富 , 年 老 回 鄉 終 老 也 是 自 然 的 事 ; 據 社 工 指 出 , 他 們 回 鄉 長 住 主 要 原 因 , 是 他 們 於 國 內 早 已 置 有 物 業 ; 亦 希 望 回 鄉 可 與 親 人 團 聚 、 落 葉 歸 根 ; 可 有 一 較 佳 的 居 住 條 件 、 不 欲 「 蝸 居 」 香 港 的 斗 室 、 活 動 空 間 足 夠 及 空 氣 質 素 較 好 , 因 而 有 利 健 康 ; 當 然 , 內 地 一 般 消 費 較 便 宜 , 減 低 生 活 費 用 和 安 老 成 本 , 也 是 一 大 主 因 。

    唯 有 護 理 人 員 亦 指 出 , 由 於 國 內 醫 療 服 務 水 準 較 香 港 落 後 , 對 年 老 體 衰 的 老 人 家 來 說 , 總 有 很 多 不 便 之 處 ; 尤 其 是 內 地 的 醫 療 費 用 也 不 斷 上 升 , 對 患 有 慢 性 病 的 長 者 更 是 一 種 負 擔 。 由 於 港 人 不 能 享 用 內 地 醫 療 保 險 , 需 要 自 付 醫 療 費 , 相 信 其 費 用 會 甚 為 昂 貴 。

    而 有 社 工 亦 指 出 , 長 者 如 於 內 地 遇 到 官 司 或 意 外 , 可 能 得 不 到 及 時 的 支 援 ; 在 香 港 , 法 制 相 對 健 全 , 又 有 法 律 援 助 , 讓 長 者 較 為 放 心 , 但 在 內 地 則 相 當 缺 乏 , 長 者 宜 早 有 一 認 識 。 而 倘 若 打 算 長 期 居 於 內 地 , 不 欲 在 香 港 短 暫 居 留 , 長 者 亦 應 知 道 將 會 喪 失 領 取 高 齡 津 貼 的 資 格 。

    

◆ 莊 亨 岱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