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四 月

第 34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現 年 83 歲 的 歐 陽 麗 珍 , 外 形 瘦 削 , 弱 質 纖 纖 , 但 一 當 起 義 工 來 , 便 充 滿 魄 力 , 永 不 放 棄 。 自 1960 年 起 , 歐 陽 麗 珍 便 開 始 投 入 她 的 義 工 生 涯 , 她 憶 述 說 : 「 當 時 是 跟 隨 教 會 做 義 工 的 , 雖 然 一 方 面 要 照 顧 家 庭 , 一 方 面 又 要 外 出 工 作 , 為 生 活 奔 波 , 但 我 仍 抓 緊 時 間 去 幫 助 他 人 。 」

    憑 著 她 的 毅 力 及 助 人 的 決 心 , 歐 陽 麗 珍 一 當 便 當 了 46 年 義 工 , 除 了 擔 任 長 者 中 心 義 工 外 , 還 會 探 訪 獨 居 長 者 及 病 友 , 為 他 們 送 上 關 懷 及 慰 問 , 當 中 令 她 最 為 難 忘 的 是 為 一 名 獨 居 長 者 清 理 家 居 。

    大 概 五 、 六 年 前 , 區 內 有 一 位 70 多 歲 的 獨 居 婆 婆 , 家 中 堆 滿 雜 物 , 嗅 氣 薰 天 , 房 屋 署 職 員 對 她 作 出 多 次 的 勸 告 , 她 亦 屢 勸 不 聽 。 及 後 , 房 屋 署 的 職 員 得 悉 歐 陽 麗 珍 熱 心 助 人 , 遂 主 動 邀 請 她 探 訪 該 位 獨 居 婆 婆 。

    歐 陽 麗 珍 深 信 「 能 幫 助 別 人 是 自 己 的 福 氣 」 , 故 此 她 想 也 不 想 便 一 口 答 應 。 她 憶 述 當 日 的 情 況 說 : 「 去 到 門 口 , 已 聞 到 一 陣 陣 的 惡 臭 , 經 過 一 番 的 相 勸 , 婆 婆 才 肯 讓 我 入 屋 。 甫 入 屋 便 發 現 婆 婆 家 中 掛 了 十 幾 條 滋 生 幼 蟲 的 生 魚 , 於 是 我 便 帶 上 口 罩 、 手 套 , 著 手 為 婆 婆 清 理 雜 物 及 垃 圾 。 」 就 是 這 樣 , 歐 陽 麗 珍 將 污 穢 不 堪 的 屋 打 掃 得 一 乾 二 淨 。

    「 幫 到 人 覺 得 很 滿 足 、 很 快 樂 」 歐 陽 麗 珍 娓 娓 說 道 。 憑 著 一 顆 真 摰 的 心 , 編 織 了 一 個 個 助 人 的 故 事 , 歐 陽 麗 珍 更 獲 香 港 耆 康 老 人 福 利 會 頒 發 「 十 大 長 青 義 工 」 獎 項 , 以 表 揚 她 於 義 工 服 務 的 出 色 表 現 。

    歐 陽 麗 珍 , 就 是 對 人 多 一 份 情 , 對 生 命 多 一 份 執 著 , 令 她 一 個 平 凡 的 女 人 , 活 出 不 平 凡 的 人 生 。
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◆ 曾 健 成

 

編者的話 短評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