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四 月

第 34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有 一 趟 , 我 在 醫 院 呆 了 幾 天 , 遇 見 一 位 很 有 趣 的 老 伯 。 

    老 伯 沒 有 人 來 探 訪 , 他 告 訴 我 他 是 獨 居 , 沒 有 家 人 , 家 住 香 港 南 區 某 處 的 寮 屋 , 家 中 沒 有 電 話 , 連 門 牌 也 不 完 整 , 要 找 他 , 先 要 在 村 口 士 多 留 言 。 我 以 為 經 特 區 政 府 多 年 遷 拆 整 頓 , 這 種 連 電 力 供 應 也 不 穩 定 的 寮 屋 , 應 該 早 已 在 香 港 的 地 平 線 上 消 失 , 原 來 不 是 。 

    雖 然 如 此 寒 微 , 老 伯 做 事 一 絲 不 苟 , 衣 服 雖 陳 舊 有 釘 補 , 卻 相 當 乾 淨 , 大 房 病 床 空 間 狹 窄 , 可 擺 放 私 人 物 品 的 空 間 不 多 , 但 老 伯 仍 把 諸 如 水 杯 、 水 壺 、 毛 巾 、 雨 傘 之 類 東 西 有 條 不 紊 的 放 好 。 

    醫 生 巡 房 與 護 士 姑 娘 如 何 照 顧 , 他 都 用 心 記 著 , 或 記 錄 在 記 事 簿 中 。 病 房 內 還 有 其 他 老 伯 , 不 是 昏 昏 沉 沉 , 終 日 臥 床 , 便 是 隨 隨 便 便 , 只 等 家 人 安 排 收 拾 , 像 他 這 樣 的 絕 無 僅 有 。 

    我 好 奇 的 與 老 伯 傾 談 , 原 來 他 從 前 當 兵 , 是 國 民 黨 軍 隊 的 下 級 軍 官 , 國 共 內 戰 國 軍 戰 敗 , 他 跟 隨 殘 部 撤 退 來 香 港 , 從 此 他 靠 做 散 工 維 生 , 結 過 婚 但 沒 有 子 女 , 妻 子 逝 世 後 他 便 一 人 獨 居 。 由 於 受 過 軍 訓 , 所 以 從 年 青 時 開 始 , 便 習 慣 把 個 人 物 品 收 拾 好 , 又 對 生 活 有 系 統 的 安 排 , 嚴 於 律 己 也 是 對 當 年 所 屬 部 隊 的 尊 敬 。 

    他 說 : 「 一 個 人 沒 有 開 心 與 不 開 心 的 感 覺 , 只 是 如 常 如 實 認 真 去 做 , 便 滿 足 了 。 」 

    我 忽 然 覺 得 他 像 禪 僧 、 絕 世 高 人 , 多 過 退 伍 軍 人 。 

 
 ◆ 趙 來 發
 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