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四 月

第 34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長 者 朋 友 近 日 悶 悶 不 樂 的 樣 子 。 我 問 起 因 由 。 

    她 答 說 : 「 最 近 重 遇 一 位 闊 別 十 多 年 的 老 友 。 」 

    我 好 奇 : 「 久 別 重 逢 , 應 該 感 到 高 興 呀 。 」 

    「 最 初 的 確 談 得 挺 高 興 , 話 題 源 源 不 絕 。 這 位 老 友 原 來 很 本 事 , 十 多 年 來 不 斷 進 修 , 已 獲 取 多 項 專 業 資 格 , 現 在 是 公 司 老 闆 。 反 觀 我 自 己 , 則 沒 有 任 何 成 就 , 半 失 業 , 想 退 休 又 沒 足 夠 退 休 金 。 」 長 者 說 。 

    原 來 她 因 與 老 友 比 較 , 覺 得 不 如 人 , 心 裡 感 到 不 快 樂 。 

    「 俗 語 說 得 好 : 人 比 人 , 氣 死 人 。 你 是 你 , 她 是 她 。 性 格 、 背 景 、 資 源 條 件 、 際 遇 等 都 不 相 同 , 互 相 比 較 根 本 沒 意 義 。 」 我 替 她 分 析 道 。 

    「 你 說 得 也 有 道 理 , 她 的 家 境 富 裕 , 資 源 豐 厚 , 而 我 則 由 零 開 始 , 不 及 她 成 功 是 很 正 常 的 。 」 她 的 心 情 平 伏 了 不 少 。 

    「 對 呀 , 我 覺 得 你 很 了 不 起 , 現 在 所 擁 有 的 一 切 , 都 是 自 己 爭 取 和 努 力 的 成 果 。 」 我 衷 心 稱 讚 長 者 朋 友 。 

    「 看 來 是 我 自 尋 煩 惱 , 不 跟 人 家 比 較 , 便 不 會 不 開 心 。 」 長 者 終 於 想 通 了 。 

    「 喜 歡 比 較 的 話 , 跟 比 你 不 幸 的 人 相 比 吧 , 你 會 更 快 樂 更 感 恩 。 」 我 建 議 。 

 

◆ 黃 美 嫦  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