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四 月

第 34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香 港 樂 壇 雖 然 新 人 輩 出 , 包 裝 十 足 , 但 限 於 先 天 不 足 , 新 一 代 歌 手 總 缺 乏 天 皇 巨 星 級 的 魅 力 , 歌 藝 更 屬 平 庸 , 捨 本 取 末 , 只 以 包 裝 銷 售 , 難 怪 唱 片 ( CD ) 的 銷 量 , 反 而 不 及 十 年 八 載 前 那 段 黃 金 時 代 。

    另 一 方 面 , 新 一 代 的 流 行 曲 就 是 不 耐 聽 , 極 少 能 夠 成 為 一 代 的 經 典 , 上 榜 三 數 星 期 就 打 入 冷 宮 , 有 些 甚 至 從 此 消 失 在 大 氣 電 波 中 。

    在 新 與 舊 之 間 , 我 還 是 喜 歡 「 老 歌 」

    老 歌 的 特 色 , 正 因 為 不 老 , 又 或 是 愈 老 愈 耐 聽 , 愈 老 愈 有 味 道 。

    一 切 皆 非 偶 然 , 也 不 盡 是 感 情 的 包 袱 , 而 是 認 真 的 創 作 與 演 繹 , 才 能 成 為 傳 世 的 經 典 。

    難 怪 雄 踞 電 視 節 目 前 列 多 年 的 「 勁 歌 金 曲 」 已 被 邊 緣 化 , 反 而 以 老 歌 為 主 的 懷 舊 音 樂 節 目 , 昂 然 走 進 星 期 天 的 黃 金 時 段 。

    其 實 一 切 真 正 美 好 的 東 西 , 包 括 人 、 物 、 價 值 等 , 都 可 以 經 歷 時 間 的 考 驗 和 發 酵 , 低 沈 而 實 在 地 繼 續 煥 發 光 芒 。

    一 闕 老 歌 , 聽 出 耳 油 , 也 聽 出 人 生 的 滋 味 , 無 論 是 甜 酸 苦 辣 , 同 上 心 頭 。

    生 命 應 該 如 歌 , 可 以 清 越 激 昂 , 也 可 以 是 低 迴 沈 著 , 難 免 有 走 音 的 時 刻 , 也 有 著 適 當 的 休 止 。 當 我 們 還 有 一 口 氣 在 , 仍 是 最 美 的 歌 者 。

  李 錦 洪
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