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四 月

第 34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有 人 認 為 「 投 資 」 是 現 代 人 必 須 做 的 一 件 事 , 否 則 到 了 退 休 時 , 可 能 會 沒 有 足 夠 的 儲 蓄 度 日 。 我 不 反 對 這 個 觀 點 , 但 誰 又 保 證 我 的 投 資 可 提 供 足 夠 金 錢 讓 我 安 享 晚 年 呢 ? 我 相 信 沒 有 一 個 人 、 一 位 投 資 顧 問 、 一 位 基 金 經 理 、 一 位 理 財 專 家 可 作 出 如 此 擔 保 。 要 達 至 投 資 目 標 , 就 只 有 靠 自 己 努 力 學 習 了 。 學 習 投 資 有 很 多 方 式 , 你 可 認 認 真 真 去 上 課 、 上 理 財 講 座 ; 你 可 邊 學 邊 實 踐 ; 或 多 聽 人 家 的 投 資 經 歷 。

    我 雖 然 對 投 資 一 竅 不 通 , 但 曾 聽 說 過 投 資 有 所 謂 五 傷 拳 , 何 謂 「 投 資 五 傷 拳 」 呢 ? 第 一 傷 , 人 云 亦 云 , 亂 相 「 貼 士 」 , 欠 缺 獨 立 思 考 。 第 二 傷 , 投 資 變 投 機 , 不 懂 止 賺 , 不 肯 止 蝕 。 第 三 傷 , 風 險 管 理 不 足 。 第 四 傷 , 不 聞 不 問 , 逃 避 失 敗 。 第 五 傷 , 因 為 投 資 失 利 而 心 神 恍 惚 , 影 響 工 作 , 破 壞 與 親 友 關 係 。

    亦 聽 說 過 有 些 人 連 「 認 購 輪 」 和 「 認 沽 輪 」 都 分 不 清 , 從 報 上 看 見 號 碼 和 銀 碼 便 學 人 買 「 認 股 證 」 , 這 個 情 況 下 蝕 錢 是 常 理 , 蝕 少 少 錢 是 你 走 運 , 可 賺 錢 的 話 , 實 在 是 奇 蹟 ! 實 在 , 有 統 計 顯 示 , 買 「 認 股 證 」 是 蝕 多 於 賺 的 。

    我 所 聽 過 的 這 些 投 資 心 得 其 實 都 是 從 「 香 江 暖 流 — 投 資 有 你 」 節 目 聽 到 的 。 早 前 , 香 港 電 台 第 五 台 、 證 監 會 、 救 世 軍 耆 才 拓 展 計 劃 合 辦 了 一 個 「 投 資 有 你 故 事 比 賽 」 , 歡 迎 投 資 者 將 成 功 或 失 敗 的 投 資 經 歷 寫 成 故 事 , 讓 其 他 人 借 鏡 。 得 獎 作 品 經 已 選 出 並 製 作 成 廣 播 劇 , 於 香 港 電 台 第 五 台 「 香 江 暖 流 」 節 目 , 逢 星 期 四 早 上 十 一 時 半 播 出 , 想 從 中 吸 取 投 資 經 驗 的 朋 友 , 便 千 萬 別 錯 過 了 !

◆ 程 潔 瑩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