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四 月

第 34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  — 不 要 輕 信 人 言 —

    社 會 新 聞 中 常 見 到 長 者 較 信 他 人 的 話 上 當 , 以 致 財 物 損 失 的 事 情 , 令 人 想 到 英 語 諺 語 有 : 狐 狸 說 教 時 鵝 要 當 心 。 這 是 一 句 老 話 , 收 集 於 一 七 二 一 年 出 版 的 諺 語 集 中 , 意 思 是 說 當 狐 狸 一 本 正 經 講 大 道 理 時 , 鵝 群 要 提 防 , 不 要 被 牠 襲 擊 。 日 本 有 近 似 的 諺 語 : 強 盜 睡 覺 要 提 防 , 強 盜 很 可 能 在 裝 睡 等 你 去 做 他 的 肥 羊 。

    日 本 還 有 一 句 俗 諺 : 上 了 狐 狸 的 當 。 一 個 人 對 一 種 事 情 的 原 因 和 經 過 完 全 不 清 楚 , 自 己 上 了 當 , 沒 有 辦 法 , 只 有 自 嘆 : 上 了 狐 狸 的 當 。

    我 們 不 該 懷 疑 他 人 , 但 也 不 該 輕 信 他 人 , 要 當 心 狐 狸 說 教 。


◆ 阿   五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