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四 月

第 34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「 死 亡 對 年 青 人 來 說 , 是 有 恐 懼 的 。 」 多 位 參 觀 有 關 殮 葬 設 施 及 親 睹 一 位 仙 逝 老 人 出 殯 過 程 的 高 齡 老 人 齊 齊 地 笑 著 說 。 「 既 然 死 亡 是 無 可 避 免 的 事 實 , 已 達 高 齡 , 那 有 何 驚 恐 。 」

    「 未 知 死 亡 何 時 到 臨 , 倒 不 如 事 先 安 排 後 事 , 免 任 人 擺 佈 。 」 原 來 這 群 長 者 乃 早 已 向 主 辦 此 個 名 為 「 後 顧 無 憂 」 自 遊 行 活 動 的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登 記 , 委 託 該 會 於 其 身 故 後 代 辦 後 事 的 安 排 。 「 事 先 目 睹 離 世 後 的 殮 葬 安 排 , 確 使 人 感 到 安 心 , 有 助 臨 終 前 有 後 顧 無 憂 的 安 樂 感 。 」

    原 來 這 被 稱 為 「 死 亡 之 旅 」 的 活 動 , 行 程 乃 是 帶 領 三 十 名 老 人 , 參 觀 各 項 向 為 市 民 視 為 忌 諱 的 地 方 , 包 括 醫 院 殮 房 出 殯 及 直 擊 遺 體 送 入 火 葬 場 情 況 、 壽 衣 與 棺 木 專 門 店 、 殯 儀 館 、 土 葬 墓 地 、 火 葬 場 、 公 私 營 灰 位 、 牌 位 、 撒 灰 紀 念 公 園 、 骨 殖 位 等 。

    據 主 辦 機 構 的 高 級 經 理 李 玉 芝 姑 娘 稱 : 「 殯 儀 殮 葬 絕 不 應 被 視 為 神 秘 的 事 , 由 於 人 們 傳 統 思 想 的 羈 絆 , 多 有 著 迷 信 與 不 吉 祥 的 忌 諱 , 尤 以 親 身 接 觸 及 認 識 身 故 後 的 問 題 , 唯 他 們 仍 有 憂 慮 殮 葬 的 安 排 事 宜 , 故 多 於 臨 終 前 因 未 有 表 達 意 願 , 致 後 人 會 有 無 所 適 從 的 苦 惱 。 」

    「 面 對 人 口 日 益 老 化 , 將 會 有 更 多 市 民 面 對 如 何 妥 善 處 理 先 人 後 事 的 安 排 , 故 為 避 免 因 認 識 不 足 而 辦 事 , 致 後 悔 終 生 , 此 活 動 純 為 一 教 育 活 動 , 希 喚 起 社 會 人 士 以 開 放 態 度 , 坦 誠 地 預 早 規 劃 人 生 終 結 的 安 排 。 」

    為 了 讓 老 人 清 楚 認 識 , 此 個 自 遊 行 教 育 參 觀 團 更 有 專 事 生 命 規 劃 註 冊 社 工 、 殯 儀 從 業 員 陪 團 及 有 關 場 地 人 士 , 介 紹 各 項 社 會 服 務 、 善 終 設 施 及 申 請 手 續 、 解 答 中 西 殯 殮 禮 儀 的 選 擇 、 各 種 鄉 規 與 習 俗 的 異 同 、 風 俗 與 宗 教 的 問 題 等 , 亦 同 場 派 發 有 關 參 考 資 料 等 。

    李 玉 芝 相 信 : 「 教 育 是 一 個 社 會 、 一 個 行 業 賴 以 進 步 的 基 本 前 提 之 一 。 殯 儀 殮 葬 是 一 個 社 會 不 可 缺 少 的 事 情 , 既 然 香 港 是 一 個 思 想 開 放 的 社 會 , 我 們 希 望 可 舉 辦 更 多 類 似 的 「 殯 葬 教 育 」 活 動 , 以 使 市 民 從 不 理 解 、 疑 惑 到 完 全 接 受 , 並 主 動 參 與 規 劃 。 」 故 該 會 稍 後 亦 會 由 現 在 只 接 受 貧 困 無 依 者 委 託 外 , 將 會 擴 大 服 務 至 有 經 濟 能 力 的 無 依 者 , 以 助 消 除 他 們 對 「 最 後 一 程 」 的 顧 慮 , 而 可 生 前 安 心 及 後 顧 無 憂 。 查 詢 熱 線 : 2831-3232 。

 

◆ 黃 頌 聲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