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十 月

第 33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 有 云 , 「 人 不 能 三 分 鐘 不 呼 吸 、 三 日 不 喝 水 、 三 星 期 不 進 食 。 」 由 此 觀 之 , 水 確 實 是 比 食 物 對 人 體 更 為 重 要 。 隨 著 年 紀 增 加 , 身 體 水 分 含 量 就 會 減 少 , 長 者 體 內 水 分 重 量 約 有 56%-47% 。

    長 者 每 天 應 該 最 少 6-8 杯 水 或 流 質 飲 品 , 即 是 1.5-2 公 升 , 不 過 這 不 是 一 個 絕 對 數 值 , 視 乎 流 失 量 而 有 所 改 變 。 體 液 可 透 過 汗 液 、 尿 液 、 糞 便 及 呼 吸 中 流 失 。 如 果 有 嘔 吐 情 況 , 則 需 要 補 充 更 多 的 體 液 。 體 液 的 補 充 可 透 過 流 質 飲 品 , 如 白 開 水 、 果 汁 、 清 茶 或 清 湯 ; 食 品 如 冬 瓜 、 蘋 果 、 麵 包 ; 及 新 陳 代 謝 而 產 生 。 酒 精 、 咖 啡 及 濃 茶 有 利 尿 效 果 , 增 加 水 分 流 失 , 所 以 不 是 長 者 理 想 的 飲 品 。 就 算 在 酒 樓 灌 了 一 肚 子 濃 茶 , 我 們 回 家 後 亦 要 多 飲 其 他 流 質 飲 品 。

    如 何 知 道 自 己 體 內 水 分 是 否 足 夠 呢 ? 如 果 口 渴 才 飲 水 , 則 表 示 身 體 已 脫 水 了 。 此 外 , 長 者 亦 可 觀 察 尿 液 顏 色 及 分 量 作 為 參 考 , 不 過 要 留 意 進 食 某 些 食 品 或 藥 物 同 樣 可 以 改 變 尿 液 顏 色 , 所 以 不 是 絕 對 準 確 。

           

◆ 胡 美 怡 尋找各期 "營人之選" 資料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