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十 月

第 33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佛 家 的 講 法 是 魔 由 心 生 , 相 也 由 心 生 , 似 乎 很 玄 , 其 實 是 可 以 用 近 代 的 生 理 學 去 解 釋 的 。

    在 一 次 聚 會 中 , 見 到 不 少 多 年 不 見 的 舊 朋 友 , 都 變 成 年 長 的 一 群 , 發 覺 他 們 大 都 變 得 相 貌 好 看 多 了 , 敦 厚 舒 泰 多 了 , 而 他 們 的 事 業 與 經 濟 , 都 大 有 改 進 。  

    有 位 老 朋 友 看 出 了 上 述 者 的 關 係 , 便 說 相 由 心 生 是 假 , 相 由 環 境 而 改 變 是 真 , 生 活 環 境 與 事 業 順 境 , 營 養 充 足 , 相 貌 自 然 就 會 好 看 , 不 然 , 哪 有 身 處 惡 劣 環 境 而 有 一 份 好 相 貌 ?

    其 實 也 未 必 盡 然 , 所 謂 環 境 不 好 , 也 是 因 人 而 異 , 有 人 月 賺 數 千 元 , 已 覺 得 不 錯 , 有 人 月 入 數 萬 , 仍 然 覺 得 捉 襟 見 肘 , 此 其 一 。

    第 二 , 便 得 視 其 人 的 人 生 觀 與 修 養 如 何 , 倘 若 有 些 人 可 以 安 貧 樂 道 , 在 惡 劣 環 境 中 仍 然 保 持 一 份 安 逸 舒 泰 的 心 情 , 此 人 便 不 會 因 環 境 惡 劣 而 影 響 其 精 神 面 貌 , 最 多 是 未 能 表 現 過 於 營 養 充 足 的 滿 面 紅 光 , 肌 膚 上 略 見 菜 色 而 已 。 何 況 , 所 謂 環 境 影 響 面 貌 , 也 是 由 於 生 理 因 素 影 響 了 面 貌 。

    相 由 心 生 中 之 「 心 」 , 其 實 是 心 理 與 意 志 的 代 名 詞 , 以 現 代 生 理 學 去 解 釋 , 便 是 心 理 因 素 可 以 直 接 影 響 內 分 泌 , , 內 分 泌 平 衡 , 這 個 人 便 會 身 體 健 康 , 內 分 泌 失 調 , 便 會 百 病 叢 生 , 反 映 於 肌 膚 與 臉 容 之 上 。

    一 個 人 生 活 環 境 好 了 , 可 以 無 憂 無 慮 , 心 境 舒 暢 。 所 謂 心 廣 體 胖 , 便 是 說 他 心 情 好 , 自 然 會 發 福 , 過 去 只 知 道 這 個 表 面 因 果 , 而 不 知 道 其 間 的 聯 繫 因 素 與 關 鍵 。 現 在 知 道 了 之 後 , 便 該 懂 得 , 無 論 環 境 好 壞 , 只 要 保 持 心 境 開 朗 , 情 緒 平 衡 , 也 可 以 引 發 一 副 好 相 貌 ; 有 一 副 好 相 貌 , 會 得 人 信 任 與 喜 愛 , 反 過 來 又 可 以 有 助 於 他 們 人 際 關 係 的 開 展 , 從 而 改 善 生 活 環 境 , 相 輔 相 成 。

    故 各 位 長 者 , 不 妨 對 鏡 自 看 , 與 年 青 時 的 相 片 以 較 , 你 們 的 面 貌 不 是 好 看 得 多 了 , 而 且 亦 較 敦 厚 舒 泰 得 多 哩 。

  

◆ 張 君 默
 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