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十 月

第 33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據 香 港 大 學 今 年 研 究 發 現 , 每 年 每 一 千 名 長 者 中 , 便 有 二 百 七 十 人 在 意 外 中 跌 倒 受 傷 , 引 致 骨 折 。 資 料 顯 示 , 大 部 分 長 者 的 骨 折 個 案 均 是 由 跌 倒 造 成 , 而 其 中 近 半 數 的 意 外 是 在 家 中 發 生 。 其 實 , 長 者 的 身 體 機 能 會 隨 著 年 紀 增 長 而 有 所 改 變 , 因 而 長 者 的 家 居 亦 必 須 配 備 特 別 的 設 施 , 以 應 付 這 些 轉 變 而 帶 來 的 需 要 。

    但 現 時 坊 間 卻 缺 乏 以 有 系 統 的 方 法 提 供 有 關 長 者 家 居 安 全 的 服 務 。 香 港 房 屋 協 會 最 近 在 油 麻 地 駿 發 花 園 開 設 了 全 港 第 一 間 「 房 協 長 者 安 居 資 源 中 心 」 , 透 過 教 育 、 身 體 機 能 測 試 、 家 居 風 險 評 估 、 諮 詢 及 研 究 , 讓 長 者 了 解 家 居 生 活 中 的 潛 在 危 險 , 以 減 少 家 居 意 外 , 達 致 「 原 居 安 老 」 。

    中 心 經 理 鍾 偉 棠 表 示 , 該 中 心 的 設 施 及 服 務 甚 受 長 者 歡 迎 , 自 中 心 於 今 年 七 月 底 啟 用 以 來 , 已 有 不 少 長 者 參 觀 。 曾 經 參 觀 中 心 的 長 者 均 表 示 , 中 心 內 的 設 施 新 穎 有 趣 , 尤 其 是 測 試 區 內 各 個 互 動 式 測 試 , 讓 他 們 知 道 自 己 身 體 上 各 方 面 的 能 力 , 如 記 性 、 視 力 、 聽 覺 和 平 衡 力 等 。 另 外 , 有 長 者 亦 表 示 參 觀 家 居 模 擬 區 後 , 令 他 們 意 識 到 改 善 家 居 設 施 的 重 要 性 , 並 明 白 提 昇 家 居 安 全 不 一 定 需 要 花 費 巨 額 金 錢 進 行 裝 修 , 只 需 要 增 加 簡 單 的 設 施 便 可 。

    若 你 感 行 動 日 漸 出 現 困 難 , 視 力 日 差 及 反 應 遲 慢 , 歡 迎 各 位 長 者 連 同 家 人 參 觀 。 有 興 趣 人 士 可 致 電 2385 2130 或 透 過 電 郵 erc@hkhs.com 查 詢 及 預 約 參 觀 。

   

 

◆ 施 麗 欣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