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九 月

第 33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每 一 個 人 都 會 老 , 隨 著 年 紀 的 增 長 , 身 體 、 心 理 都 會 有 所 變 化 和 退 化 , 而 很 多 長 者 , 尤 其 獨 居 的 , 因 為 不 同 的 因 素 , 而 令 自 己 的 社 交 圈 子 縮 窄 , 性 格 變 得 孤 僻 , 甚 至 抑 鬱 ; 任 何 年 齡 人 士 , 特 別 是 退 休 後 的 長 者 , 應 維 持 適 當 的 社 交 生 活 , 以 保 持 身 心 健 康 。

    事 實 上 , 退 休 是 長 者 生 活 的 釋 放 、 興 奮 及 應 有 以 下 的 生 活 的 共 同 點 , 大 家 不 妨 參 考 :

    擴 闊 社 交 圈 子 : 參 與 義 務 工 作 , 對 社 會 作 出 貢 獻 , 定 時 參 加 一 些 輕 鬆 , 好 玩 或 具 創 意 的 活 動 , 重 拾 或 發 掘 自 己 的 興 趣 , 例 如 參 加 社 交 舞 、 攝 影 、 電 腦 、 粵 曲 班 等 , 為 人 生 加 添 樂 趣 。

    終 身 學 習 : 學 習 新 事 物 , 例 如 回 到 學 堂 重 新 學 習 , 進 修 中 醫 藥 、 英 文 、 普 通 話 等 , 即 使 沒 正 規 上 課 也 會 透 過 多 閱 讀 , 與 外 界 多 接 觸 , 以 保 持 頭 腦 靈 活 。

    照 顧 心 靈 健 康 : 學 習 將 心 比 心 , 體 諒 自 己 和 別 人 、 不 自 我 中 心 , 學 習 放 開 一 些 不 愉 快 的 經 歷 , 如 有 信 仰 可 以 成 為 支 持 ; 亦 學 會 向 信 任 的 家 人 和 朋 友 傾 訴 , 並 互 相 關 心 和 支 持 。

    學 習 處 理 壓 力 : 掌 握 簡 易 的 減 壓 方 法 及 技 巧 , 如 聽 柔 和 音 樂 , 或 做 適 量 的 運 動 , 包 括 游 泳 、 耍 太 極 , 而 當 面 對 一 些 問 題 , 感 到 無 助 時 , 知 道 需 要 別 人 幫 助 , 找 專 業 人 士 協 助 。

    面 對 人 生 的 轉 變 , 如 果 我 們 能 夠 憑 著 開 懷 、 勇 氣 、 耐 心 , 以 及 積 極 樂 觀 的 態 度 , 人 生 將 會 來 得 更 充 實 和 有 意 義 。

 
◆ 愛   倫 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