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九 月

第 33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長 者 輪 隊 取 米 , 已 有 一 段 長 時 間 了 。 「 長 時 間 」 有 兩 個 意 思 。 其 一 , 此 活 動 已 經 不 知 從 那 時 開 始 , 變 成 經 年 社 會 談 論 的 課 題 ; 其 二 , 是 每 次 派 米 , 要 浪 費 的 時 間 非 常 長 , 年 輕 人 排 隊 輪 候 時 裝 店 開 倉 , 可 以 耗 費 兩 三 日 光 陰 , 以 他 們 的 體 魄 , 當 然 可 以 應 付 過 來 ; 而 且 身 體 若 有 不 適 , 離 隊 歸 家 , 也 不 會 有 甚 麼 問 題 , 但 對 於 長 者 來 說 , 排 一 晚 通 宵 , 的 而 且 確 是 心 身 俱 疲 的 行 動 , 但 因 排 隊 便 可 領 取 可 食 得 幾 十 餐 的 白 米 , 派 米 便 成 了 很 多 長 者 們 很 重 要 的 事 情 。

    但 事 情 終 於 出 現 了 , 一 位 八 十 二 歲 長 者 , 因 輪 米 時 跌 倒 而 死 亡 了 , 這 個 以 人 命 才 喚 醒 政 府 有 知 覺 的 事 情 , 是 以 汗 水 與 性 命 換 回 來 的 教 訓 , 這 麼 「 長 」 的 時 間 , 政 府 朿 手 無 策 , 任 意 讓 主 辦 者 安 排 長 者 的 秩 序 。 導 演 張 虹 幾 年 前 已 拍 了 一 套 有 關 紀 錄 片 , 指 出 這 排 隊 輪 米 的 荒 謬 , 但 整 個 社 會 的 反 應 只 是 說 幾 句 算 了 。

    長 者 的 生 活 無 依 , 養 老 政 策 毫 無 改 善 , 醫 療 費 用 有 增 無 減 。 長 者 只 可 以 不 斷 在 食 用 的 花 費 方 面 去 改 善 / 支 持 自 己 的 生 活 。 一 次 的 派 米 , 對 他 們 來 說 , 是 極 大 意 義 的 活 動 。 可 惜 , 行 善 者 沒 有 用 心 做 事 , 當 政 者 沒 有 用 心 主 政 。 結 果 是 社 會 人 士 不 斷 的 警 告 , 長 者 繼 續 的 不 斷 流 汗 , 最 後 是 一 條 人 命 的 血 的 教 訓 。

  

◆ 何 國 良
 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