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九 月

第 33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每 年 到 了 這 個 時 候 , 也 就 是 農 曆 七 月 , 總 有 些 團 體 舉 辦 派 米 活 動 , 前 往 領 取 的 也 多 是 一 些 長 者 。

    派 米 善 舉 歷 史 悠 久 , 與 盂 蘭 節 的 慶 祝 有 深 遠 淵 源 。 我 小 時 候 , 也 就 是 戰 後 初 期 , 差 不 多 每 條 街 都 有 坊 眾 在 「 燒 衣 」 , 把 白 米 、 輔 幣 撤 在 街 上 , 小 童 即 一 擁 而 上 去 拾 取 , 有 時 也 造 成 不 少 混 亂 。

    這 種 習 俗 何 時 改 為 派 米 , 我 便 不 曉 得 了 。 原 意 是 不 錯 的 , 可 視 為 一 種 善 行 。

    我 並 不 反 對 延 續 派 米 活 動 , 但 要 長 者 晨 早 摸 黑 排 隊 , 領 取 時 抵 受 猛 烈 陽 光 的 照 射 , 有 時 便 引 起 混 亂 , 無 法 維 持 秩 序 , 甚 或 有 長 者 受 傷 送 院 , 這 有 什 麼 意 思 ?

    過 去 很 多 人 都 提 出 改 善 辦 法 , 如 把 米 和 其 他 日 用 品 送 到 長 者 家 裡 , 免 得 長 者 日 灑 雨 淋 。 但 不 知 何 故 , 每 年 的 情 況 都 一 樣 , 總 要 長 者 排 隊 數 小 時 才 可 拿 到 派 送 的 物 品 。

    我 相 信 事 情 是 總 可 解 決 , 但 望 舉 辦 派 米 善 舉 的 團 體 , 多 從 長 者 的 角 度 看 問 題 , 正 是 「 福 有 悠 歸 」 , 多 走 一 步 , 善 良 的 心 總 有 好 結 果 。

◆ 周 永 新

 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