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七 月

第 33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最 近 , 我 第 一 次 到 了 沙 田 的 文 化 博 物 館 , 目 的 是 要 參 觀 正 在 那 裡 舉 行 的 盛 唐 文 化 展 覽 。 這 是 一 個 很 值 得 一 看 再 看 的 展 覽 , 唐 朝 是 中 國 歷 史 上 強 盛 的 時 代 , 也 是 中 國 與 外 面 世 界 交 往 最 頻 密 的 時 代 。 

    參 觀 博 物 館 , 聯 想 起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從 幾 年 前 開 始 , 第 二 版 多 刊 載 懷 舊 照 片 。 我 孩 童 時 在 灣 仔 修 頓 球 場 附 近 居 住 , 對 關 於 灣 仔 戰 後 初 期 風 貌 的 照 片 , 我 多 有 記 憶 , 甚 至 照 片 中 的 一 些 店 舖 , 孩 童 時 也 曾 幫 襯 購 物 。 

    近 日 來 , 灣 仔 利 東 街 的 店 舖 應 否 保 留 , 引 起 社 會 人 士 的 關 注 ; 我 認 為 若 仔 細 安 排 , 重 建 後 可 回 復 舊 貌 , 新 加 坡 的 經 驗 可 作 參 考 。 

    年 紀 大 了 , 總 想 懷 舊 一 番 , 是 很 自 然 的 事 。 正 如 政 府 宣 傳 短 片 說 , 舊 的 不 一 定 是 好 的 , 但 無 論 是 好 或 不 好 , 總 是 回 憶 的 一 部 分 。 人 就 是 這 樣 , 在 不 同 的 經 歷 中 不 斷 成 長 , 不 斷 的 汲 取 教 訓 , 在 歡 樂 和 哭 泣 聲 中 生 活 。 

    我 不 怕 回 憶 , 過 去 的 事 情 , 要 揮 走 也 不 容 易 。 但 對 過 去 的 事 , 總 要 不 斷 的 總 結 , 化 成 為 自 己 的 一 部 分 , 這 樣 過 去 便 不 會 成 為 負 累 。 

    

◆ 周 永 新

 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