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七 月

第 33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粉 嶺 一 班 由 二 十 六 位 長 者 組 成 的 非 鼓 樂 隊 , 三 年 來 馬 不 停 蹄 地 在 本 港 多 個 不 同 的 服 務 機 構 、 學 校 巡 迴 演 出 , 藉 著 熱 情 澎 湃 的 非 洲 音 樂 , 將 活 力 和 歡 樂 帶 給 身 邊 的 人 , 「 鼓 」 動 人 心 。

    非 洲 音 樂 一 向 帶 著 一 種 原 始 、 充 滿 生 命 力 和 動 感 的 色 彩 。 非 鼓 隊 負 責 人 周 雪 甄 表 示 , 非 洲 鼓 樂 是 利 用 手 或 鼓 棍 , 以 不 同 的 拍 打 方 式 直 接 拍 打 鼓 的 各 個 部 位 而 產 生 不 同 的 聲 音 。

    朱 金 蓮 現 年 六 十 八 歲 , 年 前 因 丈 夫 去 逝 , 在 子 女 鼓 勵 下 開 始 加 入 粉 嶺 五 百 周 年 福 禧 老 人 中 心 舉 辦 的 非 鼓 樂 隊 。 回 想 當 初 徒 手 拍 鼓 時 她 說 : 「 那 時 左 右 手 都 打 黑 了 , 因 為 還 不 懂 用 力 的 技 巧 , 一 不 小 心 就 把 千 多 元 的 玉 鐲 子 拍 在 鼓 邊 , 一 拍 就 碎 掉 了 ! 」 雖 然 如 此 , 朱 女 士 覺 得 參 加 了 非 鼓 樂 隊 後 , 健 康 也 較 以 前 佳 , 尤 其 是 記 憶 力 卻 有 明 顯 好 轉 。

    她 說 : 「 人 雖 老 了 , 人 生 仍 是 可 以 延 續 下 去 。 我 希 望 可 多 與 年 輕 人 分 享 非 洲 鼓 帶 來 的 活 力 和 歡 樂 。 」

    非 鼓 隊 音 樂 演 奏 固 然 出 眾 , 每 次 表 演 在 猶 長 吳 競 存 ( 外 號 阿 爺 ) 的 領 導 下 , 台 下 觀 眾 一 邊 吶 喊 叫 好 , 一 邊 拍 手 助 興 , 洋 溢 著 一 遍 歡 樂 氣 氛 。 猶 長 阿 爺 說 , 每 次 到 智 障 人 士 或 盲 人 中 心 表 演 , 看 到 他 們 聽 得 高 興 雀 躍 , 總 覺 得 很 感 動 。 「 非 洲 鼓 除 了 可 鼓 動 人 心 、 娛 己 娛 人 , 還 可 以 令 生 命 感 動 生 命 。 」

    打 非 洲 鼓 兩 年 多 以 來 , 阿 爺 也 變 得 開 豁 多 了 。 當 中 最 年 長 的 隊 員 李 威 , 已 達 八 十 六 歲 高 齡 , 有 十 個 子 女 。 他 的 聽 覺 已 嚴 重 退 化 , 但 自 覺 打 了 非 洲 鼓 後 , 心 情 明 顯 較 以 前 開 朗 , 人 亦 有 所 寄 託 。

    其 實 , 人 到 老 年 也 有 其 使 命 , 只 要 用 心 經 營 亦 能 做 到 老 有 所 為 。 如 七 十 八 歲 的 羅 漢 扶 雖 然 較 後 期 才 加 入 非 鼓 隊 , 但 現 在 已 負 責 拍 打 「 領 航 鼓 」 , 更 被 隊 友 封 為 「 鼓 王 」 。 除 了 每 星 期 定 期 練 習 , 他 更 會 獨 個 兒 經 常 到 中 心 練 習 。 這 樣 一 來 , 其 生 活 圈 子 也 擴 闊 了 , 人 生 也 充 實 了 不 少 。

   

◆ 李 碧 欣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