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七 月

第 33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最 早 的 銀 行 區 是 位 於 皇 后 大 道 中 。 1889 年 開 始 的 中 西 區 填 海 工 程 完 成 後 , 把 狹 小 的 沿 海 道 路 「 寶 靈 海 旁 中 」 , 改 建 為 寬 闊 的 馬 路 , 並 易 名 為 德 輔 道 中 。 而 新 的 辦 公 大 樓 如 太 子 行 、 歷 山 大 廈 等 亦 陸 續 在 此 落 成 , 不 少 銀 行 亦 在 此 開 設 。

    當 時 的 銀 行 區 , 是 指 由 匯 豐 銀 行 至 畢 打 街 的 地 段 , 除 皇 后 大 道 中 及 德 輔 道 中 外 , 亦 包 括 遮 打 道 及 干 諾 道 中 。

    早 期 在 此 區 開 設 的 銀 行 , 除 了 匯 豐 、 有 利 渣 打 外 , 還 有 位 於 皇 后 大 道 中 的 法 國 東 方 匯 理 、 東 亞 、 荷 蘭 , 都 爹 利 街 口 的 中 銀 、 以 及 其 西 鄰 的 浙 江 興 業 及 和 成 銀 行 , 以 及 其 對 面 「 公 主 行 」 地 下 的 大 通 銀 行 。

    東 亞 於 1920 年 代 初 遷 往 德 輔 道 中 現 址 , 但 已 經 歷 兩 次 重 建 。 位 於 東 亞 對 面 曾 有 一 間 規 模 龐 大 的 「 華 商 銀 行 」 , 可 惜 於 1920 年 代 中 倒 閉 。

    還 有 若 干 間 法 資 、 日 資 和 美 資 的 銀 行 位 於 干 諾 道 中 近 雪 廠 街 一 帶 的 皇 后 行 ( 現 文 華 酒 店 ) 及 聖 佐 治 行 。 最 著 名 的 一 間 是 專 賣 「 通 天 仄 」 ( 旅 行 支 票 ) 的 通 濟 隆 Thomas Cook 。 說 到 著 名 , 還 有 一 間 位 於 渣 打 西 鄰 的 廣 東 銀 行 , 即 現 時 的 美 國 銀 行 ( 亞 洲 ) 。

   

◆ 鄭 寶 鴻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