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六 月

第 33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有 些 長 者 患 上 青 光 眼 , 要 長 期 使 用 眼 藥 水 。 也 有 些 長 者 需 要 人 造 淚 水 或 眼 藥 膏 來 滋 潤 眼 睛 。 為 能 保 衛 此 「 靈 魂 之 窗 」 的 健 康 , 眼 藥 水 的 貯 存 甚 為 重 要 。 

    眼 藥 水 及 眼 藥 膏 都 必 須 在 包 裝 上 列 明 的 期 限 內 使 用 。 過 期 的 眼 藥 水 應 盡 快 丟 掉 , 避 免 誤 用 。 但 假 如 眼 藥 水 經 已 開 啟 , 就 要 注 意 可 存 放 的 期 限 已 大 大 縮 短 , 一 般 只 能 使 用 一 個 月 , 超 過 期 限 的 眼 藥 水 可 讓 細 菌 滋 生 , 令 眼 睛 發 炎 , 所 以 大 家 在 開 啟 眼 藥 水 時 緊 記 寫 上 開 瓶 日 期 , 並 在 期 限 屆 滿 時 馬 上 棄 掉 。 

    眼 藥 水 及 眼 藥 膏 亦 應 存 放 在 適 當 的 地 方 。 普 遍 長 者 以 為 眼 藥 水 一 定 要 放 進 雪 櫃 內 , 其 實 並 不 正 確 。 大 部 份 的 眼 藥 水 在 室 溫 下 存 放 已 可 以 , 只 有 小 部 份 眼 藥 水 是 需 要 貯 存 在 雪 櫃 內 ( 但 勿 放 進 冰 格 ) 。 相 信 長 者 一 定 會 懂 得 看 清 楚 藥 物 標 籤 或 包 裝 並 按 照 指 示 存 放 。 

◆ 香 港 醫 院 藥 劑 師 學 會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