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六 月

第 33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癌 症 是 各 類 惡 性 腫 瘤 ( 癌 腫 瘤 ) 的 總 稱 , 是 一 種 細 胞 性 疾 病 。 其 病 理 特 點 是 一 個 組 織 的 異 常 細 胞 持 續 性 過 度 增 生 , 並 侵 害 或 轉 移 至 其 他 組 織 , 損 害 健 康 , 或 導 致 死 亡 。 

    現 代 醫 學 側 重 微 觀 性 辨 病 , 臨 床 上 運 用 化 學 、 物 理 、 生 物 驗 證 方 法 , 剖 析 癌 的 形 成 、 擴 散 和 轉 移 等 。 

    中 醫 學 偏 重 宏 觀 性 辨 証 ( 病 ) , 基 本 特 點 是 整 體 觀 念 和 辨 証 施 治 , 因 為 局 部 癌 症 的 發 生 或 轉 移 , 並 不 是 片 面 地 看 , 例 如 肝 癌 、 胃 癌 、 胰 臟 癌 、 乳 癌 , 有 時 要 考 慮 肝 臟 的 疏 泄 功 能 ; 鼻 咽 癌 、 腸 癌 、 皮 膚 癌 , 也 需 考 慮 肺 臟 的 調 節 功 能 。 

    癌 症 是 一 種 全 身 性 疾 病 的 局 部 表 現 , 其 致 病 因 素 約 歸 納 為 四 類 , 情 志 鬱 結 、 臟 腑 失 調 、 飲 食 不 節 、 外 感 六 淫 ( 病 原 體 ) 。 雖 然 導 致 癌 症 發 生 的 因 素 眾 多 , 主 要 是 由 於 人 體 抗 病 力 減 低 所 致 。 

    治 療 癌 症 有 兩 大 方 向 : 祛 邪 — 一 般 根 據 寒 者 熱 之 , 熱 者 寒 之 結 者 散 之 等 理 論 , 選 用 具 相 關 藥 物 , 以 達 消 除 腫 瘤 之 目 的 , 以 及 扶 正 — 是 運 用 補 益 藥 物 , 增 強 機 體 抗 病 能 力 , 調 整 人 體 內 部 平 衡 , 以 控 制 腫 瘤 的 發 展 。 總 的 說 來 , 治 療 是 根 據 患 者 體 質 強 弱 , 病 程 長 短 , 腫 瘤 大 小 , 以 及 早 期 、 晚 期 等 具 體 情 況 , 全 面 考 慮 而 決 定 的 。 

    臨 床 的 常 用 治 療 方 法 , 有 清 熱 解 毒 法 — 減 緩 症 狀 、 活 血 祛 瘀 法 — 消 除 腫 塊 、 化 痰 散 結 法 — 消 除 腫 塊 、 疏 肝 理 氣 法 — 消 腫 止 痛 及 扶 正 補 虛 法 — 控 制 腫 瘤 的 發 展 。 扶 正 補 虛 法 與 機 體 免 疫 功 能 有 密 切 關 係 , 是 治 療 惡 性 腫 瘤 的 重 要 方 法 。 

    長 者 必 須 知 道 , 治 病 首 重 理 、 法 、 方 、 藥 , 知 常 達 變 , 而 不 是 胡 亂 地 採 用 對 「 藥 」 入 座 方 式 , 因 為 每 個 病 患 者 的 病 狀 不 同 , 不 能 倚 靠 一 些 「 秘 方 驗 藥 」 來 處 理 複 雜 多 變 的 癌 症 , 以 免 延 誤 病 情 。 


◆ 朱 國 棟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