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六 月

第 33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  乳 癌 是 香 港 女 性 最 常 見 的 癌 症 , 每 二 十 五 位 便 有 一 位 會 患 上 。 

乳 癌 檢 查 與 防 治

    乳 癌 主 要 與 飲 食 習 慣 、 運 動 量 和 環 境 等 有 關 , 有 研 究 發 現 , 初 經 早 、 收 經 遲 、 不 懷 孕 或 高 齡 懷 孕 及 遺 傳 等 女 士 , 患 乳 癌 的 機 會 亦 較 多 。 妳 有 否 持 續 不 正 常 的 疼 痛 , 乳 房 有 硬 塊 、 形 狀 及 皮 膚 的 顏 色 有 改 變 , 甚 至 乳 頭 有 出 血 或 流 出 異 樣 的 分 泌 物 等 , 以 上 也 是 患 乳 癌 的 病 徵 。 

    《 乳 癌 檢 查 與 防 治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本 刊 與 香 港 醫 院 藥 劑 師 學 會 合 辦 、 長 江 生 命 科 技 國 際 有 限 公 司 贊 助 , 由 陳 錦 華 藥 劑 師 及 吳 澤 森 博 士 ( 長 江 生 命 科 技 有 限 公 司 ) 主 講 。 此 講 先 講 解 乳 癌 與 遺 傳 、 環 境 、 作 息 、 運 動 及 現 代 飲 食 習 慣 的 關 係 , 引 致 身 體 轉 變 而 衍 生 的 問 題 , 重 點 教 導 如 何 在 家 中 作 自 我 檢 查 和 及 早 識 別 乳 癌 的 警 號 、 講 解 最 新 的 診 斷 、 檢 查 及 治 療 方 法 , 免 疫 力 的 監 控 與 癌 症 的 關 係 ; 還 會 討 論 各 種 用 藥 物 的 治 療 方 法 與 態 度 等 。 此 講 將 於 七 月 九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正 , 在 本 會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辦 。 

《 乳 癌 檢 查 與 防 治 》 講 座 

此 講 將 於 2005年 七 月 九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正

在 本 會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辦 

 由 陳 錦 華 藥 劑 師 及 吳 澤 森 博 士 ( 長 江 生 命 科 技 有 限 公 司 ) 主 講 

  由  本 刊 與 香 港 醫 院 藥 劑 師 學 會 合 辦 、 長 江 生 命 科 技 國 際 有 限 公 司 贊 助 

中 風 的 最 新 療 法 

    你 有 否 吸 煙 的 習 慣 、 患 上 血 壓 偏 高 、 血 管 硬 化 、 膽 固 醇 過 高 、 過 胖 、 缺 乏 運 動 或 是 長 期 病 患 者 , 如 糖 尿 病 、 風 濕 性 心 臟 病 ? 以 上 問 題 , 足 可 令 你 倍 增 中 風 的 危 險 。 

    中 風 是 腦 部 血 管 出 現 意 外 , 主 要 是 因 為 腦 部 血 管 阻 塞 或 爆 裂 所 引 致 。 腦 組 織 不 能 得 到 充 分 的 養 份 和 氧 氣 , 使 受 影 響 的 神 經 細 胞 懷 死 , 因 而 產 生 各 種 神 經 症 狀 與 現 象 。 

    不 要 小 看 高 血 壓 引 起 的 中 風 , 此 症 有 機 會 令 你 半 身 不 遂 、 嘴 歪 、 眼 斜 、 流 口 水 、 吞 嚥 困 難 、 大 小 便 失 禁 、 感 覺 麻 木 等 惡 果 ; 嚴 重 者 甚 至 會 令 你 昏 迷 、 成 為 植 物 人 或 死 亡 。 

    《 中 風 的 最 新 療 法 》 講 座 , 由 本 刊 與 香 港 腦 科 學 會 , 美 國 輝 瑞 科 研 製 藥 贊 助 , 講 者 是 香 港 腦 科 學 會 會 長 張 德 輝 醫 生 , 內 容 除 講 解 中 風 的 成 因 、 病 徵 、 最 新 的 預 防 及 治 療 方 法 , 更 講 解 此 症 的 最 新 藥 物 療 法 、 飲 食 養 生 法 和 運 動 等 , 更 設 有 問 答 時 間 以 使 參 加 者 可 將 心 中 的 疑 惑 解 開 。 此 講 將 於 七 月 三 十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正 , 在 本 會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辦 。 

 《 中 風 的 最 新 療 法 》 講 座 

2005 年 七 月 三 十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正

 在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四 樓 舉 行 。

  香 港 腦 科 學 會 , 美 國 輝 瑞 科 研 製 藥 贊 助 

由  香 港 腦 科 學 會 會 長 張 德 輝 醫 生 主 講

長 者 常 見 眼 疾

    有 著 良 好 的 視 力 , 長 者 除 可 看 見 家 人 , 盡 享 天 倫 ; 活 動 自 如 , 保 持 活 躍 社 交 活 動 ; 自 我 可 照 顧 日 常 生 活 、 閱 讀 書 刊 及 觀 看 電 視 節 目 外 , 更 可 欣 賞 周 遭 七 彩 繽 紛 的 事 物 , 樂 享 頤 年 。 惟 若 視 力 出 現 差 異 時 , 勿 輕 易 以 為 是 自 然 老 化 現 象 , 延 誤 治 理 , 致 怠 誤 餘 生 。 

    若 你 是 患 有 高 血 壓 及 糖 尿 病 時 , 更 應 注 意 眼 睛 的 健 康 , 因 此 有 可 能 演 變 為 眼 底 病 變 及 糖 尿 病 上 眼 等 併 發 症 。 據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表 示 , 中 國 人 最 常 患 的 是 青 光 眼 及 白 內 障 , 兩 者 皆 可 引 致 永 久 失 明 。 

    「 長 者 常 見 眼 疾 」 講 座 , 乃 由 梁 榮 隆 眼 科 專 科 醫 生 主 講 , 長 者 月 刊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及 愛 爾 康 ( 香 港 ) 有 限 公 司 合 辦 , 內 容 主 要 介 紹 長 者 常 見 眼 疾 , 如 白 內 障 、 青 光 眼 、 飛 蚊 症 等 的 成 因 、 病 徵 、 治 療 及 預 防 方 法 , 如 何 正 確 使 用 眼 藥 水 、 舒 緩 眼 部 運 動 , 並 講 解 日 常 的 護 眼 及 自 我 測 試 視 力 的 方 法 等 。 此 講 將 於 二 ○ ○ 五 年 七 月 二 十 三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在 本 會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。 

 

「 長 者 常 見 眼 疾 」 講 座 

2005 年 七 月 二 十 三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

 在 本 刊 總 會 所 明 華 堂 舉 行 。

 由 梁 榮 隆 眼 科 專 科 醫 生 主 講

  由 長 者 月 刊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及 愛 爾 康 ( 香 港 ) 有 限 公 司 合 辦

免 費 入 場 券 備 索

     歡 迎 追 求 健 康 的 人 士 , 速 親 臨 或 擲 函 索 取 以 上 講 座 免 費 入 場 券 。 函 索 時 ,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並 言 明 講 題 , 逕 寄 本 刊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,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105 室 。 查 詢 或 留 座 : 2831-3215 。 

◆ 宜   德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