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六 月

第 33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最 近 , 有 一 位 年 長 朋 友 聘 用 了 一 位 退 休 人 士 , 任 市 場 營 業 員 。

    那 年 長 朋 友 大 吐 苦 水 , 說 被 那 長 者 氣 得 七 竅 生 煙 。 「 他 太 主 觀 ! 我 建 議 他 如 何 向 客 戶 推 廣 , 他 竟 拒 絕 , 堅 持 不 照 我 的 指 示 去 做 , 叫 我 自 己 跟 客 戶 推 廣 好 了 ! 」

    聽 起 來 , 那 長 者 員 工 的 確 有 點 過 份 , 老 闆 吩 咐 他 做 事 , 竟 如 此 任 性 , 說 話 技 巧 既 不 足 , 工 作 態 度 亦 值 得 商 榷 。

    我 問 那 年 長 的 朋 友 : 「 他 的 業 績 如 何 ? 能 找 到 客 戶 嗎 ? 」

    「 倒 算 差 強 人 意 。 有 時 候 , 營 業 額 還 不 錯 。 不 過 , 他 就 是 太 主 觀 , 真 的 不 成 , 打 算 解 僱 他 。 」

    「 有 需 要 要 解 僱 他 嗎 ? 你 不 是 說 , 他 的 營 業 額 不 錯 嗎 ? 營 業 員 最 重 要 是 能 為 公 司 找 到 生 意 。 」 我 希 望 勸 阻 那 年 長 朋 友 的 決 定 。

    「 他 真 的 不 成 , 總 不 聽 我 的 話 , 我 說 甚 麼 , 他 也 唱 反 調 。 」 他 非 常 堅 持 自 己 的 看 法 。

    很 明 顯 , 他 們 合 作 不 來 , 也 相 處 得 不 愉 快 。 那 年 長 朋 友 指 責 那 退 休 人 士 主 觀 , 他 自 己 也 犯 了 同 樣 毛 病 , 不 聽 我 的 客 觀 意 見 , 對 那 位 長 者 還 有 根 深 蒂 固 的 成 見 。 在 我 們 自 以 為 是 , 只 懂 得 指 責 別 人 的 時 候 , 快 樂 往 往 會 不 知 不 覺 地 溜 走 。
   
   

◆ 黃 美 嫦  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