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六 月

第 33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當 上 了 年 紀 , 身 邊 又 沒 有 伴 侶 的 單 身 人 士 , 會 是 怎 樣 的 呢 ? 會 是 很 寂 寞 ? 很 可 憐 ?

    我 有 一 班 朋 友 本 來 也 是 處 於 這 樣 的 光 景 , 就 算 不 覺 得 淒 涼 , 但 生 活 也 實 在 沉 悶 , 雖 說 身 邊 也 會 有 些 家 人 、 子 女 或 舊 朋 友 , 但 各 人 均 會 為 自 己 的 生 活 在 忙 碌 , 他 們 的 加 入 不 是 成 為 別 人 的 負 累 、 便 是 覺 得 自 己 像 是 別 人 家 庭 的 一 個 額 外 附 屬 。

    後 來 他 們 參 加 了 專 為 第 三 齡 人 士 ( 年 輕 健 康 長 者 ) 而 設 的 單 身 人 士 服 務 , 感 覺 非 常 好 , 因 為 參 加 的 全 是 單 身 人 士 , 自 己 已 再 不 「 孤 獨 」 了 。 單 身 不 是 一 個 問 題 , 且 大 家 在 這 圈 子 裡 , 處 境 相 同 , 很 容 易 便 談 得 投 契 。 在 單 身 人 士 的 活 動 中 開 始 認 識 很 多 同 是 單 身 的 朋 友 , 大 夥 兒 去 飲 茶 、 唱 K 、 行 街 、 甚 至 旅 行 , 平 日 閒 著 又 可 以 煲 煲 電 話 粥 , 在 佳 節 的 時 候 , 再 不 怕 看 到 別 人 一 家 大 小 溫 馨 的 過 節 , 因 為 單 身 朋 友 會 自 組 節 目 。 他 們 終 於 找 回 自 己 的 生 活 … … 。

    其 中 一 位 單 身 朋 友 告 訴 我 , 以 往 的 日 子 很 難 過 , 不 過 自 覺 年 紀 大 , 生 命 快 要 結 束 也 沒 有 所 謂 , 但 現 在 生 活 過 得 充 實 , 有 朋 友 相 伴 , 有 眾 多 的 節 目 , 便 感 覺 「 人 生 苦 短 」 ! 我 聽 了 很 是 感 觸 , 在 這 世 界 上 有 很 多 孤 獨 生 活 的 人 , 與 其 獨 自 寂 寞 , 倒 不 如 大 家 走 在 一 起 , 互 相 支 持 , 彼 此 作 伴 , 生 活 不 是 會 快 樂 些 嗎 ? 年 輕 人 如 是 , 長 者 也 一 樣 。

    人 生 苦 短 , 面 向 太 陽 便 沒 有 陰 影 , 寂 寞 的 第 三 齡 單 身 人 士 不 要 再 封 閉 自 己 , 踏 出 一 步 , 主 動 參 與 活 動 , 認 識 多 些 朋 友 , 美 好 的 生 活 就 在 前 面 。

 

◆ 梁 燕 燕  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