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六 月

第 33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婆 媳 不 和 , 中 外 皆 然 , 祇 是 我 們 中 國 人 尤 為 嚴 重 的 千 古 不 變 的 倫 常 事 。

    相 見 好 , 同 住 難 , 此 乃 金 石 良 言 。 中 國 人 喜 歡 數 代 同 堂 , 或 是 同 屋 共 住 , 所 以 磨 擦 是 不 能 避 免 的 。 老 人 家 心 理 上 覺 得 兒 子 結 婚 後 , 祇 有 太 太 親 , 凡 事 以 太 太 為 第 一 位 , 已 沒 有 母 親 的 存 在 。 尤 其 是 年 輕 喪 夫 , 母 子 相 依 為 命 的 更 為 嚴 重 。 而 在 母 親 的 眼 中 祇 有 兒 子 , 無 論 任 何 人 與 事 , 一 旦 媳 婦 進 門 , 便 不 願 與 媳 婦 分 享 。

    另 一 方 面 , 他 們 又 希 望 兒 子 結 婚 、 生 子 , 以 期 可 了 卻 心 事 , 於 是 茅 盾 頓 生 。 若 與 子 媳 交 往 不 如 意 時 , 便 會 遷 怒 媳 婦 , 終 日 嘈 吵 而 令 家 無 寧 日 。 有 些 媳 婦 亦 嫌 老 人 家 長 氣 , 每 事 問 、 每 事 煩 , 導 至 針 鋒 相 對 , 互 相 仇 視 , 天 天 在 戰 場 上 生 活 。 更 有 因 口 角 進 而 動 武 , 有 錯 手 殺 姑 , 或 錯 殺 媳 婦 。 因 一 時 之 氣 , 而 弄 致 家 毀 人 亡 。

    「 家 和 萬 事 興 、 家 衰 口 不 停 」 。 任 何 人 都 希 望 自 己 的 家 庭 快 樂 祥 和 , 兒 媳 孝 順 。 那 麼 雙 方 便 要 互 相 忍 讓 , 互 相 遷 就 , 事 事 看 開 些 , 凡 事 不 要 太 執 著 , 隻 眼 開 , 隻 眼 閉 , 你 敬 我 一 尺 , 我 敬 你 一 丈 , 人 同 此 心 , 心 同 此 理 , 大 家 都 退 一 步 海 闊 天 空 。

    但 願 所 有 長 者 都 有 個 美 好 的 婆 媳 關 係 !   

◆ 張 麗 霞 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