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六 月

第 33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估 計 至 2031 年 , 香 港 男 性 的 平 均 年 齡 將 由 78 歲 增 至 82 歲 , 女 性 則 從 85 歲 增 至 88 歲 , 人 口 老 化 的 問 題 已 逼 在 眼 前 。 而 伴 隨 著 人 口 老 化 的 一 個 現 象 , 就 是 出 生 率 持 續 下 降 。 香 港 現 時 的 出 生 率 只 有 0.9 , 即 平 均 每 一 名 婦 女 生 育 不 足 一 名 小 孩 。 生 育 與 否 , 是 涉 及 個 人 的 選 擇 , 也 受 到 工 作 和 收 入 、 對 生 育 的 態 度 等 因 素 影 響 。 似 乎 在 現 有 的 環 境 下 , 暫 難 提 高 生 育 率 。

    相 反 , 要 解 決 人 口 老 化 所 洐 生 的 問 題 , 則 比 較 清 晰 。 第 一 , 改 變 現 行 移 民 政 策 , 讓 更 多 的 年 輕 移 民 來 港 定 居 , 有 助 於 照 顧 他 們 年 老 的 父 母 及 降 低 老 齡 人 口 的 比 率 。 第 二 , 在 30 年 後 的 老 人 撫 養 比 率 ( 每 1000 名 勞 動 人 口 撫 養 65 歲 或 以 上 的 人 士 ) 將 由 155 增 加 至 380 , 顯 示 子 女 供 養 父 母 的 情 況 愈 來 愈 困 難 。 政 府 不 應 再 延 遲 推 行 全 民 退 休 保 障 計 劃 , 讓 未 來 的 長 者 可 及 早 為 退 休 生 活 作 出 安 排 , 既 可 應 付 日 後 的 開 支 , 也 能 減 輕 子 女 的 供 養 負 擔 。 第 三 , 政 府 需 要 盡 快 解 決 醫 療 融 資 的 問 題 , 原 因 是 香 港 現 時 沒 有 全 民 醫 療 保 險 制 度 , 市 民 也 毋 須 為 醫 療 保 健 供 款 , 但 卻 面 對 人 口 老 化 對 醫 護 需 求 的 大 幅 增 加 , 政 府 是 否 有 足 夠 的 財 政 資 源 作 出 應 付 ? 子 女 將 來 會 否 要 繳 交 更 高 的 稅 款 ? 政 府 不 能 忽 略 處 理 。 第 四 , 政 府 應 及 早 對 家 庭 結 構 、 住 屋 、 社 區 設 施 等 作 出 檢 討 , 為 社 會 結 構 的 轉 變 作 好 準 備 。 政 府 也 應 鼓 勵 長 者 們 積 極 參 與 社 會 活 動 , 在 社 會 上 營 造 「 敬 老 、 愛 老 」 的 風 氣 。

    面 對 人 口 老 化 的 問 題 , 香 港 的 政 策 重 點 不 能 再 局 限 於 原 有 模 式 , 應 以 前 瞻 性 的 眼 光 來 制 定 人 口 政 策 。   

◆ 譚 耀 宗 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