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六 月

第 33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從 九 十 年 代 中 期 開 始 , 韓 國 政 府 全 力 催 谷 電 影 創 意 工 業 , 既 嬴 取 豐 厚 的 外 匯 , 也 促 進 了 國 家 的 形 象 。 一 群 在 傳 媒 效 應 下 冒 起 的 韓 國 俊 男 , 更 成 為 亞 洲 的 人 氣 偶 像 。

    我 最 欣 賞 的 韓 國 「 明 星 」 , 並 非 來 自 影 藝 界 , 而 是 具 有 政 治 魅 力 豐 釆 的 首 爾 ( 前 名 漢 城 ) 市 長 李 明 博 。

    這 位 在 2002 年 高 票 當 選 的 市 長 , 前 身 是 韓 國 最 大 企 業 之 一 現 代 集 團 的 CEO , 是 商 而 優 則 政 的 成 功 典 型 , 更 是 新 一 代 冒 起 的 亞 洲 領 袖 。

    他 擅 於 激 勵 民 心 , 有 良 好 的 溝 通 技 巧 與 講 故 事 的 能 力 , 應 對 傳 媒 , 更 屬 國 際 級 水 平 。

    2003 年 11 月 , 他 對 北 京 清 華 大 學 的 學 生 演 講 , 嬴 盡 不 少 掌 聲 與 尊 祟 。 在 講 壇 上 他 分 享 了 少 年 時 代 「 賣 蘋 果 的 故 事 」 。 出 身 貧 窮 家 庭 的 李 明 博 , 年 輕 時 要 隨 母 親 到 處 擺 檔 賣 蘋 果 , 他 最 怕 到 女 子 學 校 前 擺 賣 , 大 男 孩 實 在 不 好 意 思 , 每 次 都 把 帽 子 拉 低 , 把 頭 垂 下 。 當 母 親 察 覺 到 兒 子 的 行 徑 就 教 訓 他 說 , 賣 蘋 果 也 要 堂 堂 正 正 地 面 對 顧 客 , 做 生 意 不 是 賺 錢 , 而 是 賺 人 。

    這 些 寶 貴 的 經 驗 , 讓 李 明 博 明 白 到 堂 堂 正 正 做 人 的 道 理 , 更 掌 握 到 和 別 人 溝 通 重 要 的 一 課 ─ 眉 目 傳 情 。

    當 你 和 別 人 對 話 溝 通 時 , 竟 然 不 是 望 著 對 方 , 將 視 線 游 移 或 落 在 某 些 地 方 , 是 非 常 沒 有 禮 貌 和 不 尊 重 對 方 的 表 現 , 試 問 如 何 再 能 深 入 的 溝 通 。

    正 如 聆 聽 別 人 說 話 也 要 凝 視 對 方 一 樣 , 讓 眉 目 之 間 傳 遞 親 和 的 訊 息 , 相 反 , 輕 忽 閃 縮 的 眼 神 , 彷 彿 向 對 方 say “ NO ” 。

 

  李 錦 洪
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