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 四 月

第 33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對 一 般 人 而 言 , 屈 伸 手 指 是 個 極 容 易 的 動 作 , 但 對 患 有 彈 弓 手 的 人 來 說 卻 是 極 困 難 的 事 。

    彈 弓 手 ( 又 名 板 機 指 ) 是 指 當 張 開 手 掌 時 , 患 指 不 能 自 行 完 全 伸 直 , 需 靠 另 一 隻 手 來 協 助 , 而 當 患 指 被 伸 直 時 會 有 「 卡 住 」 的 感 覺 , 而 大 部 份 更 會 感 到 痛 楚 。

    發 生 在 長 者 的 彈 弓 手 , 較 常 影 響 的 手 指 為 姆 指 、 中 指 和 無 名 指 , 而 右 手 較 左 手 為 多 , 又 以 女 性 較 為 常 見 。 此 外 患 有 糖 尿 病 、 類 風 濕 性 關 節 炎 的 長 者 出 現 彈 弓 手 的 機 會 亦 會 較 高 。

    要 了 解 彈 弓 手 , 首 先 長 者 要 清 楚 手 指 的 生 理 結 構 。 手 指 活 動 主 要 是 依 靠 手 指 肌 腱 的 帶 動 而 完 成 , 而 手 指 肌 腱 是 被 一 層 稱 為 「 腱 鞘 」 的 組 織 包 裹 著 。 假 若 這 層 組 織 變 厚 和 纖 維 化 , 手 指 肌 腱 在 腱 鞘 內 的 活 動 空 間 便 會 減 少 及 受 阻 , 令 手 指 肌 腱 出 現 發 炎 、 結 節 等 生 理 變 化 , 影 響 肌 腱 在 腱 鞘 內 的 滑 動 , 形 成 所 謂 的 彈 弓 手 。

    現 時 , 醫 學 界 對 於 腱 鞘 組 織 變 厚 和 纖 維 化 的 成 因 仍 未 有 定 論 , 但 許 多 研 究 也 認 為 與 過 量 使 用 手 指 , 重 複 性 動 作 或 用 力 不 當 等 因 素 有 關 。

    一 般 而 言 , 約 有 二 至 三 成 的 患 者 能 自 行 痊 癒 。 而 透 過 適 當 的 伸 展 、 按 摩 以 及 配 合 其 它 物 理 治 療 方 法 , 亦 能 有 助 加 快 恢 復 手 指 的 活 動 能 力 和 減 輕 痛 楚 。 如 情 況 嚴 重 或 對 日 常 生 活 構 成 重 大 不 便 , 長 者 則 可 能 需 要 接 受 局 部 注 射 或 進 行 簡 單 的 手 術 治 療 , 康 復 效 果 較 為 顯 著 。
   
 

◆ 李 彥 德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