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四 月

第 33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飲 食 與 健 康 相 輔 相 成 , 食 物 能 提 供 身 體 所 需 的 營 養 素 , 維 持 我 們 的 新 陳 代 謝 和 生 命 健 康 。 此 外 , 適 當 的 飲 食 治 療 可 改 善 病 情 及 提 昇 生 活 質 素 。 長 遠 而 言 , 良 好 的 飲 食 及 生 活 模 式 能 為 自 身 節 省 金 錢 。

    長 者 和 成 人 無 異 , 要 老 當 益 壯 , 飲 食 都 是 以 營 養 金 字 塔 為 依 歸 :

    1. 最 底 部 為 吃 最 多 的 五 穀 類 , 含 豐 富 的 澱 粉 質 。 全 麥 類 更 提 供 許 多 纖 維 、 維 他 命 B 及 礦 物 質 。

    2. 上 一 層 為 吃 多 些 的 瓜 菜 類 及 水 果 類 , 含 豐 富 維 他 命 A 及 C ; 礦 物 質 及 纖 維 素 。 纖 維 素 有 助 腸 道 暢 通 , 不 可 不 吃 。

    3. 再 上 一 層 是 吃 適 量 的 肉 、 魚 、 蛋 、 豆 類 和 奶 及 奶 品 類 , 含 豐 富 蛋 白 質 、 維 他 命 B 、 礦 物 質 如 鐵 質 等 ; 奶 品 中 的 鈣 質 有 助 維 持 骨 質 流 失 。

    4. 最 頂 一 層 則 是 吃 最 少 的 油 、 鹽 及 糖 類 , 營 養 價 值 較 低 , 愈 少 進 食 愈 好 。

    天 然 食 物 中 的 不 同 營 養 素 之 間 會 互 相 效 力 , 要 擁 有 健 康 , 應 該 從 天 然 食 物 開 始 。


◆ 胡 美 怡 尋找各期 "營人之選" 資料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