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四 月

第 33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過 去 幾 年 , 香 港 的 就 業 巿 場 出 現 相 當 嚴 峻 的 年 齡 歧 視 情 況 。

    不 少 職 位 , 只 要 求 職 者 接 近 四 十 歲 , 很 多 僱 主 已 經 不 會 邀 約 他 們 來 面 試 , 更 遑 論 六 十 歲 及 以 上 的 人 士 。

    出 現 這 種 情 況 有 兩 個 原 因 : 一 是 僱 主 以 為 年 紀 大 些 的 人 , 精 力 可 能 不 及 年 輕 好 ; 二 是 他 們 怕 有 經 驗 的 人 要 求 的 薪 金 會 較 高 。 其 實 都 是 一 廂 情 願 的 猜 測 。

    不 少 求 職 者 明 白 巿 場 的 供 求 情 況 , 都 已 放 下 身 段 , 即 使 薪 金 比 原 來 少 一 半 或 更 多 一 點 也 肯 幹 , 只 是 僱 主 不 知 道 而 已 。

    對 於 六 十 歲 或 以 上 的 求 職 者 , 機 會 就 更 渺 茫 。 很 多 僱 主 認 為 老 了 就 是 不 中 用 , 沒 有 想 過 他 們 其 實 是 寶 貴 的 人 力 資 源 ; 而 且 退 休 人 士 不 大 計 較 薪 酬 , 但 求 仍 可 繼 續 在 工 作 崗 位 上 作 出 貢 獻 就 心 願 已 足 。

    更 有 些 人 認 為 如 果 聘 用 長 者 , 就 剝 奪 了 年 青 人 的 機 會 , 對 後 者 不 公 平 云 云 。

    用 人 唯 才 , 年 齡 應 當 不 是 首 要 考 慮 。
 

 

◆ 邱 可 珍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