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四 月

第 33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每 個 人 年 輕 時 總 有 一 番 大 志 , 對 成 功 的 定 義 卻 大 為 迴 異 。 韶 華 逝 去 , 歲 月 滄 桑 , 能 夠 實 現 理 想 , 終 覺 不 負 此 生 者 , 畢 竟 只 屬 少 數 , 垂 老 之 齡 , 多 感 有 負 此 生 。 

    英 國 有 位 主 教 在 生 前 即 為 自 己 親 撰 墓 誌 鉻 , 他 的 墓 碑 並 成 為 了 後 人 所 紀 念 、 追 思 的 對 象 。 

    上 面 寫 著 ︰ 「 當 我 還 小 的 時 候 , 立 志 要 改 變 這 個 世 界 , 但 長 大 以 後 發 覺 是 遙 不 可 及 , 於 是 我 改 變 志 向 , 以 改 變 我 的 國 家 為 目 標 ; 再 長 大 一 點 , 也 發 覺 此 理 想 亦 太 高 遠 , 又 再 重 新 建 立 , 希 望 改 變 我 的 家 鄉 , 終 亦 無 法 實 現 , 退 而 求 其 次 , 只 想 到 改 變 我 的 家 庭 。 及 至 垂 垂 老 矣 , 才 知 道 我 只 能 從 「 改 變 自 己 」 開 始 。 」 

    每 當 回 望 自 己 的 一 生 , 總 有 悔 意 , 對 過 去 一 些 做 法 和 抉 擇 感 到 失 望 , 如 果 有 機 會 再 來 一 次 , 一 定 會 做 得 更 好 。 與 其 不 斷 去 追 憶 、 埋 怨 , 不 如 就 掌 握 今 天 , 做 應 該 做 和 能 夠 做 的 事 情 。 

    年 紀 大 了 , 性 格 每 易 變 得 偏 執 、 頑 固 , 不 容 易 接 受 別 人 的 意 見 。 正 因 如 此 , 想 要 開 拓 人 生 的 新 頁 , 你 最 能 把 握 的 , 乃 是 改 變 自 己 。 

    如 果 你 自 恃 一 生 的 努 力 , 只 在 於 謀 求 自 己 的 好 處 , 增 加 個 人 的 財 富 , 是 否 可 以 換 一 個 角 度 來 看 人 生 , 生 命 在 乎 分 享 , 而 非 擁 有 , 用 有 生 之 年 , 成 為 別 人 的 祝 福 。 
    

  李 錦 洪

 
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