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三 月

第 33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大 埔 林 村 的 許 願 樹 是 香 港 的 郊 野 傳 奇 ? 就 像 許 多 民 間 傳 說 一 樣 , 不 必 考 究 故 事 的 來 源 , 更 毋 須 求 證 靈 驗 的 程 度 , 只 宜 視 為 美 麗 的 傳 說 , 讓 平 淡 的 生 活 , 增 添 色 彩 。 香 港 正 是 個 缺 乏 故 事 的 城 市 , 難 得 許 願 樹 成 為 旅 遊 發 展 局 的 宣 傳 賣 點 , 並 為 外 人 所 知 , 大 家 本 應 珍 惜 。

    世 界 不 同 地 方 都 有 許 願 文 化 , 歐 洲 人 鍾 情 於 噴 泉 , 日 本 人 愛 神 宮 和 樹 下 。 作 為 一 種 文 化 的 象 徵 , 人 家 總 愛 得 幽 雅 , 適 閒 , 只 有 中 國 人 連 許 願 都 份 外 誇 張 , 拼 命 地 向 半 枯 的 老 樹 拋 擲 寶 牒 , 連 呼 帶 喝 , 十 足 在 澳 門 賭 場 搏 殺 似 的 , 怎 叫 老 樹 承 受 得 了 。

    中 國 人 許 願 又 多 從 個 人 利 益 出 發 , 祈 求 人 間 的 福 樂 財 富 聚 於 己 身 ? 人 家 許 願 則 多 作 和 平 的 祈 禱 , 為 其 他 人 祈 求 , 如 果 確 有 神 奇 力 量 藉 此 而 出 , 從 正 義 公 平 的 境 界 去 聽 取 世 人 的 祈 求 , 你 想 他 會 答 應 什 麼 人 的 作 願 ?

    本 屬 於 民 間 傳 奇 的 玩 意 , 又 何 必 太 認 真 , 終 於 導 至 老 樹 不 勝 負 荷 而 折 墮 , 令 雞 年 伊 始 , 大 煞 風 景 。

    世 事 沒 有 不 勞 而 獲 , 把 時 間 精 力 放 在 重 要 事 情 上 , 反 而 可 令 自 己 夢 境 成 真 , 終 日 祈 求 神 仙 打 救 , 自 私 自 利 , 又 怎 可 討 神 的 喜 悅 ?

 

  李 錦 洪

 
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