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三 月

第 33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退 休 不 久 的 朋 友 平 日 出 門 開 始 用 手 杖 , 發 覺 在 人 行 道 上 步 行 時 人 們 多 數 會 讓 路 , 令 他 想 到 「 年 高 德 劭 」 之 語 , 上 了 年 紀 而 有 道 德 , 言 行 不 逾 矩 , 受 到 他 人 的 尊 敬 。 

    西 諺 所 謂 : 有 德 行 的 晚 年 是 榮 譽 , 也 是 這 個 意 思 。 人 家 越 是 尊 敬 你 , 你 就 該 越 加 注 意 , 「 年 高 」 必 須 「 德 劭 」 , 保 持 晚 年 的 榮 冠 。 

    長 者 所 以 受 到 社 會 的 尊 敬 , 多 數 由 於 他 們 曾 經 勞 心 勞 力 , 對 社 會 有 所 貢 獻 。 但 是 , 我 們 的 長 者 在 受 尊 敬 時 不 可 自 以 為 自 己 對 社 會 有 什 麼 貢 獻 , 而 該 自 問 自 己 對 社 會 有 過 什 麼 貢 獻 — 如 果 自 問 沒 有 什 麼 貢 獻 , 那 麼 從 今 天 起 , 做 些 對 社 會 有 益 的 工 作 吧 ! 


◆ 阿   五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