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三 月

第 33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          自 從 二 零 零 三 年 由 政 務 司 長 帶 領 的 一 個 有 關 本 港 人 口 政 策 之 小 組 表 示 , 本 港 年 65 歲 以 上 長 者 人 口 組 別 中 , 將 由 現 時 的 11% 增 至 二 零 三 一 年 的 27% 後 , 加 上 曾 司 長 於 上 月 在 一 電 台 節 目 上 鼓 勵 市 民 生 育 , 以 補 充 人 口 老 化 的 長 遠 問 題 , 此 似 乎 引 來 社 會 人 士 誤 以 為 長 者 將 會 是 社 會 問 題 的 根 源 ; 這 不 單 以 偏 概 全 地 將 有 關 問 題 簡 單 化 , 更 教 眾 多 長 者 面 對 被 人 歧 視 的 壓 力 。

    據 長 者 安 居 服 務 協 會 總 幹 事 馬 錦 華 表 示 , 這 極 像 一 下 子 將 香 港 的 很 多 問 題 , 包 括 人 口 質 素 , 甚 至 是 長 遠 的 醫 療 融 資 和 承 擔 等 的 問 題 都 歸 因 於 本 港 的 眾 多 長 者 。

    他 表 示 , 本 港 雖 巳 進 入 人 口 長 者 化 的 年 代 , 但 似 乎 眾 人 只 看 到 這 眾 多 的 長 者 人 口 的 短 處 , 卻 忽 視 了 是 由 於 對 本 港 在 政 治 和 經 濟 前 境 的 未 明 朗 和 不 肯 定 , 以 致 眾 多 適 婚 及 生 育 年 齡 者 均 無 意 養 育 下 一 代 , 而 不 是 只 是 眾 多 的 長 者 人 口 所 引 致 。

    他 補 充 說 , 從 另 一 角 度 看 , 這 眾 多 的 長 者 人 口 , 卻 實 在 潛 藏 著 無 限 的 商 機 和 發 展 空 間 , 讓 本 港 較 其 他 地 方 在 長 者 服 務 發 展 上 更 著 先 機 。 他 舉 例 說 , 香 港 一 方 面 可 應 用 這 眾 多 的 長 者 人 口 試 驗 那 種 整 合 服 務 長 者 的 模 式 , 更 可 從 中 及 早 了 解 正 面 處 理 人 口 長 者 化 所 帶 來 的 挑 戰 。

    馬 強 調 , 凡 事 只 要 有 充 足 準 備 , 和 以 積 極 態 度 處 理 , 如 為 全 港 長 者 引 入 全 面 的 健 康 保 健 監 察 制 度 和 完 善 的 疾 病 預 防 系 統 、 及 全 面 的 退 休 經 濟 保 障 制 度 等 ; 那 即 使 可 能 是 龐 大 的 長 者 人 口 , 只 要 共 同 建 立 一 個 長 幼 友 善 的 社 會 , 他 們 只 會 給 整 個 社 會 帶 來 祝 福 。 他 指 出 社 會 老 化 所 衍 生 的 問 題 , 乃 是 為 政 者 行 政 的 失 當 , 與 長 者 的 長 壽 並 無 關 連 。

    作 為 長 者 的 你 , 可 有 其 他 寶 貴 意 見 ?

   

◆ 文 : 馬 天 凡   圖 : 蘋 果 日 報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