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十 二 月

第 32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跌 倒 對 長 者 來 說 , 是 個 既 難 解 決 又 嚴 重 的 問 題 ; 然 而 對 於 照 顧 認 知 受 損 如 失 智 症 長 者 來 說 , 護 老 者 許 多 時 因 為 要 處 理 患 者 各 類 行 為 、 情 緒 等 問 題 , 而 忽 略 預 防 跌 倒 的 重 要 性 , 部 份 人 更 誤 以 為 失 智 症 長 者 跌 倒 是 不 能 避 免 的 。

    現 時 , 65 歲 以 上 的 長 者 約 有 5% 患 有 失 智 症 , 而 年 紀 愈 大 患 上 的 機 會 相 對 愈 高 。 據 外 國 不 同 數 據 顯 示 , 約 有 60% 至 80% 的 失 智 症 長 者 曾 經 跌 倒 , 此 比 率 約 為 一 般 長 者 的 一 倍 。 而 失 智 症 長 者 跌 倒 所 造 成 的 傷 害 也 較 嚴 重 , 復 原 亦 較 慢 。 更 有 約 70% 的 失 智 症 長 者 在 股 頸 骨 折 六 個 月 後 死 亡 , 死 亡 率 為 非 失 智 症 長 者 的 三 倍 以 上 。

    許 多 人 也 知 道 , 失 智 症 長 者 會 由 於 認 知 、 理 解 等 出 現 問 題 , 因 而 減 低 對 環 境 危 機 的 意 識 而 造 成 跌 倒 。 然 而 , 除 了 以 上 因 素 , 還 有 許 多 原 因 令 失 智 症 長 者 較 一 般 長 者 容 易 跌 倒 。

    就 身 體 機 能 而 言 , 年 齡 越 大 , 許 多 身 體 機 能 也 會 出 現 不 同 程 度 的 退 化 ; 而 許 多 研 究 也 指 出 , 失 智 症 長 者 的 步 態 、 平 衡 以 至 肢 體 協 調 的 問 題 均 比 非 失 智 症 長 者 較 為 嚴 重 。 其 原 因 可 能 是 由 於 患 者 對 各 感 知 的 處 理 和 統 合 出 現 困 難 。 此 外 , 約 有 40% 的 阿 氏 痴 呆 症 患 者 ( 失 智 症 的 一 種 ) 會 出 現 起 立 性 低 血 壓 的 問 題 ( 即 從 水 平 位 起 立 時 發 生 暫 時 性 的 血 壓 下 降 ) , 有 機 會 令 長 者 出 現 暈 厥 造 成 跌 倒 。 而 許 多 失 智 症 長 者 也 需 要 服 用 一 些 治 療 精 神 、 情 緒 問 題 的 藥 物 , 此 類 藥 物 亦 會 出 現 以 上 的 問 題 , 令 情 況 更 為 嚴 重 。

    要 有 效 預 防 失 智 症 長 者 跌 倒 , 需 要 透 過 多 方 面 的 配 合 , 如 安 排 患 者 接 受 物 理 治 療 以 改 善 其 步 態 、 平 衡 及 肢 體 協 調 問 題 , 以 及 向 醫 生 反 映 患 者 在 使 用 藥 物 後 的 情 況 以 便 作 出 檢 討 , 以 將 藥 物 的 負 面 作 用 減 至 最 低 。 並 且 要 減 少 環 境 的 危 險 性 , 如 清 除 障 礙 物 , 改 善 照 明 等 。 對 護 老 者 而 言 , 最 重 要 是 多 加 留 意 患 者 日 常 生 活 的 情 況 , 在 適 當 時 提 供 協 助 。 對 於 情 況 較 為 嚴 重 ( 如 出 現 嚴 重 的 行 為 、 情 緒 或 認 知 問 題 ) 的 患 者 而 言 、 適 當 地 使 用 束 縛 物 亦 能 保 障 長 者 的 安 全 。


◆ 李 彥 德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