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十 二 月

第 32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可 能 近 年 香 港 經 濟 比 較 差 的 關 係 , 街 頭 騙 案 似 乎 比 過 去 多 。 據 警 方 數 字 顯 示 , 今 年 首 八 個 月 全 港 共 發 生 三 百 四 十 六 宗 街 頭 騙 案 , 每 日 平 均 至 少 一 名 市 民 上 當 , 損 失 總 金 額 逾 一 千 八 百 萬 元 。 其 中 以 祈 福 黨 最 為 猖 獗 , 年 尾 有 上 升 趨 勢 。

    年 近 歲 晚 , 長 者 可 能 是 騙 徒 的 目 標 對 象 。

       騙 徙 往 往 利 用 受 害 長 者 「 貪 心 、 好 心 及 善 心 」 三 個 弱 點 。 而 「 祈 福 黨 」 主 要 針 對 女 性 長 者 , 受 害 者 往 往 誤 信 騙 徒 能 替 家 人 消 災 解 難 , 不 惜 交 出 全 部 財 物 給 他 們 , 事 後 才 發 覺 上 當 。 有 時 騙 徒 會 利 誘 受 害 者 購 買 一 些 假 貨 , 包 括 假 金 戒 指 、 假 玉 鐲 、 假 電 子 零 件 和 假 寶 藥 , 並 訛 稱 轉 售 有 關 貨 物 可 賺 取 可 觀 金 錢 。 「 跌 錢 黨 」 亦 是 長 者 最 易 跌 落 的 陷 阱 , 有 些 情 況 則 是 在 預 先 安 排 的 騙 局 中 , 騙 徒 訛 稱 在 街 上 發 現 被 遺 下 的 大 量 金 錢 , 並 利 用 藉 口 說 服 長 者 交 出 自 己 的 財 物 , 以 攤 分 所 發 現 的 金 錢 。

    近 期 有 騙 徒 趁 人 民 幣 在 港 愈 來 愈 流 通 , 聲 稱 急 需 港 幣 應 急 , 願 意 付 出 較 高 兌 換 率 , 受 害 長 者 以 為 可 賺 取 差 額 , 誰 知 卻 換 來 廢 紙 或 低 值 外 幣 一 堆 。

    其 實 我 們 每 天 都 有 機 會 墮 入 都 市 陷 阱 , 騙 案 千 奇 百 怪 , 如 黑 店 、 標 會 、 供 會 、 種 金 、 街 頭 騙 案 、 層 壓 式 推 銷 或 網 上 騙 案 , 會 在 不 知 不 覺 中 「 中 招 」 。

    長 者 別 以 為 這 些 騙 案 很 可 笑 , 不 可 能 發 生 在 自 己 身 上 。 騙 徒 會 利 用 出 奇 不 意 的 手 法 , 令 你 不 知 不 覺 跌 進 陷 阱 , 後 悔 莫 及 ; 很 多 時 騙 徒 都 是 有 組 織 的 , 他 們 利 用 法 律 的 漏 洞 或 人 性 的 特 點 做 案 , 如 貪 念 。 受 害 長 者 被 騙 後 , 不 法 分 子 可 能 已 經 逃 之 夭 夭 , 或 礙 於 缺 乏 證 據 , 投 訴 無 門 。 長 者 被 騙 後 , 千 萬 不 要 因 為 怕 事 而 怯 於 舉 報 , 這 只 會 令 不 法 分 子 繼 續 招 搖 撞 騙 。

    長 者 最 佳 的 防 止 騙 案 方 法 是 時 時 刻 刻 保 持 警 惕 , 而 警 方 亦 經 常 呼 籲 大 家 若 遇 到 有 人 藉 詞 祈 福 消 災 , 或 兜 售 其 他 可 疑 貨 物 和 服 務 時 , 應 該 盡 快 報 警 。
 

◆ 若   愚

 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