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十 二 月

第 32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政 府 能 放 寬 領 取 高 齡 津 貼 ( 生 果 金 ) 的 規 定 , 使 長 者 能 更 方 便 地 在 香 港 或 內 地 生 活 。 我 在 一 次 與 特 首 董 建 華 先 生 見 面 中 , 向 他 陳 述 這 個 長 者 訴 求 和 提 出 盡 快 放 寬 限 制 的 要 求 , 董 特 首 在 會 上 作 出 了 正 面 的 回 應 , 表 示 「 這 個 問 題 終 會 解 決 」 。 董 先 生 這 句 說 話 暗 示 有 關 的 政 策 細 節 正 在 研 究 當 中 , 可 望 在 不 久 的 將 來 有 機 會 解 決 。 

    在 有 關 會 面 的 消 息 公 佈 後 , 長 者 們 均 感 到 非 常 雀 躍 。 而 一 位 長 者 更 寫 信 給 我 , 希 望 也 可 以 考 慮 放 寬 申 請 生 果 金 時 的 居 港 限 制 , 即 取 消 在 申 請 當 日 前 一 年 不 可 離 港 超 過 56 日 的 規 定 。 該 名 長 者 的 要 求 我 會 向 當 局 反 映 和 爭 取 。 除 了 公 共 福 利 金 的 問 題 , 長 者 的 乘 車 優 惠 也 是 值 得 注 意 的 。 在 較 早 時 , 我 曾 大 力 促 請 各 大 交 通 公 共 事 業 機 構 , 在 假 日 向 長 者 提 供 八 達 通 乘 車 優 惠 。 終 於 在 上 月 18 日 , 繼 城 巴 、 九 巴 、 新 巴 和 龍 運 巴 士 後 , 包 括 地 鐵 、 九 廣 鐵 路 的 東 鐵 和 西 鐵 、 輕 鐵 、 九 鐵 接 駁 巴 士 也 宣 佈 會 讓 持 有 長 者 八 達 通 卡 的 長 者 , 在 「 長 者 日 」 可 以 免 費 乘 車 。 這 是 一 個 進 步 , 讓 長 者 們 在 假 日 乘 車 時 , 有 多 一 個 選 擇 ; 也 表 達 了 這 些 機 構 對 長 者 的 敬 意 。 當 然 , 我 希 望 這 些 機 構 在 「 長 者 日 」 後 , 能 將 長 者 乘 車 優 惠 推 行 至 所 有 假 日 。 這 對 長 者 們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, 因 多 些 公 共 事 業 機 構 能 積 極 參 與 , 在 鼓 勵 長 者 參 加 社 會 活 動 和 擴 闊 社 交 圈 子 方 面 , 會 是 一 個 更 大 的 實 質 幫 助 。 
 

   

◆ 譚 耀 宗  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