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十 二 月

第 32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最 近 為 兩 本 與 長 者 有 關 的 書 籍 寫 序 言 , 一 本 是 關 於 長 者 的 宗 教 信 仰 , 另 一 本 是 關 於 長 者 如 何 面 對 死 亡 。 在 長 者 之 中 , 有 宗 教 信 仰 的 比 例 偏 高 , 我 相 信 並 不 是 長 者 特 別 迷 信 的 問 題 , 而 是 人 到 了 晚 年 , 經 歷 多 了 , 對 人 生 自 有 不 少 感 慨 , 在 這 時 候 尋 求 心 靈 上 的 安 慰 是 很 自 然 的 事 。 

    至 於 死 亡 , 這 是 人 生 必 經 階 段 , 只 是 在 舊 日 社 會 裡 , 大 家 都 不 願 提 起 這 個 話 題 。 認 為 是 不 吉 利 的 , 好 像 提 起 死 亡 , 死 亡 真 的 來 臨 。 現 在 社 會 的 觀 念 改 變 了 , 不 再 諱 言 死 亡 , 甚 至 認 為 每 個 人 都 應 早 作 準 備 , 不 但 自 己 心 安 理 得 , 也 可 避 免 家 人 中 產 生 混 亂 。 

    無 論 是 談 論 宗 教 , 正 面 的 面 對 死 亡 的 來 臨 , 都 可 說 是 社 會 的 進 步 。 今 天 長 者 可 以 公 開 的 追 求 自 己 的 信 仰 , 與 家 人 和 親 友 討 論 自 己 身 後 事 的 安 排 , 對 長 者 的 生 活 可 說 是 百 利 無 一 害 。 有 了 自 己 的 精 神 寄 託 目 標 , 心 裡 自 然 踏 實 得 多 , 對 死 亡 的 來 臨 也 可 減 少 恐 懼 , 也 樂 於 與 家 人 和 親 友 詳 細 討 論 死 後 的 事 情 。 

    時 代 進 步 了 , 長 者 可 公 開 地 談 論 自 己 的 信 仰 , 也 坦 然 地 面 對 人 生 的 終 結 , 兩 者 對 長 者 都 是 好 事 。 

◆ 周 永 新

 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