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 九 月

第 32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許 多 長 者 也 有 水 腫 的 情 況 出 現 , 當 中 又 以 下 肢 水 腫 最 為 常 見 。 究 竟 什 麼 人 會 有 水 腫 ? 水 腫 的 一 般 成 因 又 是 什 麼 ? 以 下 為 你 一 一 解 答 。

    一 般 來 說 , 水 腫 的 成 因 可 分 為 系 統 性 及 局 部 性 兩 種 。 系 統 性 水 腫 是 由 於 身 體 的 主 要 器 官 出 現 問 題 而 產 生 , 如 心 臟 ( 心 衰 竭 、 心 包 炎 ) 、 腎 臟 ( 腎 衰 竭 、 糖 尿 病 腎 病 變 ) 或 肝 臟 ( 肝 硬 化 ) 等 。

    除 以 上 系 統 性 成 因 外 , 水 腫 也 可 能 是 由 於 身 體 局 部 地 方 出 現 問 題 , 如 深 層 靜 脈 血 栓 、 蜂 窩 組 織 炎 、 淋 巴 阻 塞 、 骨 折 創 傷 等 。 此 外 , 一 些 降 血 壓 或 非 類 固 醇 類 消 炎 藥 物 也 有 機 會 引 致 水 腫 。

    然 而 , 要 知 道 其 成 因 , 則 需 透 過 身 體 檢 查 、 詢 問 病 史 、 服 藥 情 況 或 經 驗 血 、 小 便 等 才 能 知 道 。

    在 處 理 水 腫 方 面 , 如 其 成 因 是 由 於 系 統 性 毛 病 的 話 , 最 重 要 是 處 理 其 背 後 的 疾 病 。 因 為 往 往 在 疾 病 治 癒 後 , 水 腫 情 況 會 自 然 消 除 。

    假 若 水 腫 是 由 於 局 部 血 管 、 淋 巴 循 環 等 成 因 , 則 可 以 透 過 適 量 及 適 當 的 下 肢 運 動 、 引 流 按 摩 、 穿 著 彈 性 襪 或 教 導 長 者 在 休 息 時 墊 高 雙 腳 等 多 方 面 去 處 理 。 但 遇 到 嚴 重 的 靜 脈 、 淋 巴 水 腫 等 情 況 , 物 理 治 療 師 會 使 用 儀 器 替 病 人 進 行 消 腫 治 療 。

    除 了 腫 脹 、 不 適 外 , 長 時 期 的 體 液 積 聚 會 令 該 處 組 織 變 硬 , 影 響 下 肢 關 節 活 動 能 力 。 而 水 腫 亦 可 能 是 一 些 疾 病 的 徵 狀 , 因 此 若 長 者 出 現 水 腫 的 情 況 , 切 勿 掉 以 輕 心 , 並 應 盡 早 求 醫 以 了 解 其 成 因 及 盡 早 作 出 治 療 。

   

◆ 李 彥 德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