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九 月

第 32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在 本 人 近 期 初 步 觀 察 , 竟 發 覺 部 分 長 者 在 過 去 一 個 月 內 顯 示 曾 有 自 殺 傾 向 。 

    在 八 百 多 位 被 訪 長 者 中 , 約 有 百 分 之 七 的 人 具 有 自 殺 傾 向 。 具 體 的 數 字 以 女 性 佔 多 。 年 紀 越 大 , 具 自 殺 傾 向 的 比 例 越 高 。 約 有 百 分 之 六 點 八 在 安 老 院 舍 生 活 的 院 友 和 七 點 三 在 社 區 生 活 的 長 者 表 示 有 自 殺 的 傾 向 。 

    這 調 查 是 將 在 社 區 生 活 的 長 者 分 為 兩 大 類 , 一 類 是 接 受 長 者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、 綜 合 家 居 照 顧 、 和 改 善 家 居 及 社 區 照 顧 等 服 務 的 被 訪 者 ; 另 一 類 則 是 到 長 者 地 區 中 心 及 長 者 鄰 舍 中 心 參 與 活 動 的 被 訪 者 , 在 數 字 上 見 到 接 受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等 服 務 被 訪 者 顯 示 的 自 殺 傾 向 比 率 遠 高 於 整 體 院 友 的 比 率 。 

    在 院 友 中 , 以 新 入 院 院 友 顯 示 具 自 殺 傾 向 的 比 率 較 高 , 原 因 或 許 與 搬 遷 到 陌 生 環 境 和 身 體 適 應 未 定 帶 來 的 衝 擊 有 關 。 在 社 區 中 , 接 受 長 者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( 百 分 之 八 點 六 ) 、 綜 合 家 居 照 顧 ( 百 分 之 六 點 九 ) 、 和 改 善 家 居 及 社 區 照 顧 ( 百 分 之 十 七 點 六 ) 等 服 務 的 比 率 遠 高 於 到 長 者 地 區 中 心 及 長 者 鄰 舍 中 心 參 與 活 動 長 者 ( 百 分 之 四 ) 的 比 率 。 初 步 的 結 論 是 院 友 的 生 活 滿 足 感 比 接 受 長 者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、 綜 合 家 居 照 顧 、 和 改 善 家 居 及 社 區 照 顧 服 務 的 人 士 較 高 , 故 欲 自 殺 的 數 字 相 對 亦 較 低 。 

    當 進 行 進 一 步 的 統 計 分 析 時 , 資 料 顯 示 被 訪 者 對 院 舍 的 滿 意 程 度 越 高 、 健 康 狀 況 越 好 、 視 力 越 好 、 沒 有 吞 食 困 難 、 沒 有 感 到 煩 悶 、 沒 有 感 到 孤 伶 伶 、 沒 有 感 到 抑 鬱 、 有 足 夠 的 金 錢 維 持 生 計 、 患 上 慢 性 疾 病 的 數 目 越 少 、 和 活 動 能 力 越 強 的 長 者 自 殺 傾 向 越 少 。 相 對 來 說 , 教 育 程 度 低 、 沒 有 宗 教 信 仰 、 從 未 結 婚 、 和 鰥 / 寡 等 被 訪 者 具 自 殺 傾 向 之 比 率 明 顯 較 高 。 這 種 研 究 成 果 頗 合 邏 輯 , 也 與 西 方 的 相 關 研 究 結 論 吻 合 。 

   

◆ 李 翊 駿 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