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九 月

第 32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所 謂 人 生 七 十 古 來 稀 , 但 現 在 的 香 港 人 口 平 均 年 壽 , 男 有 七 十 八 歲 , 女 有 八 十 四 歲 , 人 類 愈 來 愈 長 壽 , 有 賴 現 代 文 明 社 會 所 賜 , 所 謂 醫 療 好 、 營 養 高 , 加 上 對 長 者 照 顧 技 術 及 要 求 不 斷 提 升 , 所 以 人 的 年 齡 不 斷 增 長 , 現 代 醫 學 及 科 學 斷 言 , 人 類 可 以 推 遲 到 一 百 二 十 歲 , 主 張 「 生 活 百 年 不 是 夢 」 。 

    我 眼 見 熟 口 熟 面 的 舊 街 坊 , 已 踏 入 長 者 之 年 , 有 些 已 需 要 用 輪 車 代 步 , 有 些 由 傭 人 照 顧 , 也 有 些 步 履 不 穩 , 要 參 扶 拐 杖 。 

    提 到 用 拐 杖 , 很 多 長 者 認 為 用 拐 杖 很 難 看 , 倍 添 老 態 , 雖 然 步 履 不 穩 , 衹 靠 左 扶 右 扶 , 危 險 萬 分 ; 有 些 長 者 認 為 容 易 掉 失 拐 杖 ; 有 些 長 者 就 用 長 柄 雨 傘 , 當 作 手 杖 , 因 為 拿 傘 不 算 拿 拐 杖 , 心 理 上 認 為 自 己 仍 未 老 。 

    所 謂 活 到 老 、 學 到 老 , 年 紀 大 了 , 步 伐 不 穩 , 確 實 要 學 習 使 用 步 行 輔 助 器 , 有 人 說 老 都 老 了 , 那 裡 還 可 以 學 甚 麼 ? 試 問 你 年 青 時 , 怎 會 要 用 拐 杖 及 步 行 輔 助 器 , 當 然 是 老 來 才 學 , 因 為 真 是 有 需 要 ; 怕 用 拐 杖 這 個 心 理 , 長 者 一 定 要 學 習 將 它 克 服 。 其 實 七 、 八 十 歲 用 拐 杖 , 並 沒 有 甚 麼 難 看 , 衹 是 自 己 不 習 慣 及 心 理 作 怪 罷 了 ! 有 些 使 用 拐 杖 的 長 者 , 就 感 到 拐 杖 一 出 , 十 分 方 便 , 人 家 要 讓 路 及 讓 座 , 像 有 特 權 人 士 一 樣 , 何 樂 而 不 為 ? 

    其 實 , 長 者 要 面 對 人 生 很 多 的 失 去 , 失 去 活 動 能 力 是 其 中 之 一 。 當 中 可 以 學 習 使 用 拐 杖 來 協 助 , 繼 續 積 極 地 活 下 去 。 面 對 其 他 的 失 去 , 同 樣 , 亦 要 學 習 如 何 去 適 應 , 例 如 , 當 我 們 不 能 自 我 照 顧 時 , 就 要 學 習 接 受 別 人 的 幫 助 , 依 靠 朋 友 、 親 人 的 扶 持 , 只 要 存 心 不 要 恃 老 賣 老 , 而 且 被 幫 助 及 照 顧 時 抱 感 恩 心 , 也 是 必 須 的 。 

◆ 李 麗 珍

 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