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九 月

第 32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有 句 老 話 說 : 小 人 閒 居 為 不 善 。 閒 居 , 沒 有 事 做 , 偷 懶 , 遊 手 好 閒 。 懶 人 不 做 事 , 一 天 到 晚 不 動 腦 筋 , 西 諺 有 : An idle brain is the devil's workshop 。 懶 人 的 頭 腦 是 魔 鬼 的 作 坊 。 好 的 不 想 , 壞 的 自 然 而 生 , 飽 暖 思 淫 慾 也 。 

    這 段 是 蘇 格 蘭 新 聞 記 者 , 傳 記 作 家 賽 彌 爾 。 斯 邁 爾 斯 在 「 自 助 傳 」 ( Self-Hele , 一 八 五 九 年 發 表 ) 中 說 的 。 那 段 話 說 一 個 人 有 穩 定 的 工 作 可 以 免 於 禍 害 , 因 為 懶 散 的 頭 腦 確 是 魔 鬼 的 作 坊 。 我 們 有 句 老 話 : 君 子 慎 獨 。 君 子 在 獨 自 一 人 時 特 別 要 小 心 , 因 為 那 時 腦 中 沒 有 什 麼 想 的 , 易 成 魔 鬼 作 坊 也 。 


◆ 阿   五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