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七 月 

第 32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現 今 醫 學 不 斷 發 達 , 因 而 令 人 活 得 更 健 康 及 長 壽 , 加 上 社 會 經 濟 結 構 的 變 化 , 退 休 人 士 的 年 齡 亦 趨 向 年 青 化 , 很 多 專 業 人 士 於 50 多 歲 時 已 計 劃 開 始 享 受 退 休 生 活 。

    有 見 這 群 有 著 不 同 的 專 業 知 識 及 工 作 經 驗 的 社 會 寶 貴 資 產 ,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於 1979 年 , 特 成 立 退 休 人 士 服 務 , 以 藉 發 動 他 們 積 極 參 與 社 會 及 貢 獻 所 長 。

    據 該 退 休 人 士 組 織 的 社 工 屠 自 強 表 示 , 從 經 驗 所 得 , 舊 有 一 套 由 社 工 作 主 導 的 工 作 模 式 已 不 太 適 合 他 們 的 發 展 需 要 , 因 為 他 們 有 藉 不 同 的 背 景 及 工 作 經 驗 , 社 工 主 導 模 式 反 而 會 成 為 他 們 發 展 的 阻 礙 。 退 休 會 最 大 的 特 色 是 由 一 班 退 休 人 士 自 行 組 織 、 領 導 、 策 劃 及 發 動 會 員 參 與 活 動 及 服 務 社 會 , 職 員 的 角 色 則 是 顧 問 性 質 , 從 旁 給 予 意 見 , 並 為 他 們 爭 取 資 源 配 合 服 務 而 己 。

    現 時 此 退 休 人 士 義 務 工 作 協 會 約 有 400 位 會 員 , 他 們 均 來 自 不 同 行 業 的 退 休 人 士 , 互 相 分 享 自 已 的 所 長 所 學 , 組 成 不 同 類 型 的 興 趣 小 組 , 如 唱 歌 、 跳 舞 、 粵 曲 、 氣 功 、 普 通 話 、 話 劇 及 兵 乒 乓 球 組 等 聯 誼 活 動 。

    另 外 , 以 服 務 社 會 為 宗 旨 的 退 休 會 , 亦 積 極 參 與 不 同 類 型 的 義 務 工 作 , 如 服 務 體 弱 及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( 提 供 探 訪 、 教 授 運 動 、 協 助 弱 老 旅 行 或 表 演 服 務 ) 、 教 授 智 障 人 士 舞 蹈 及 自 我 照 顧 的 訓 練 、 新 來 港 兒 童 補 習 、 服 務 家 庭 問 題 的 兒 童 、 為 社 區 人 士 提 供 定 期 的 社 區 健 康 服 務 ( 量 血 壓 及 驗 血 糖 ) 、 為 候 審 人 士 提 供 情 緒 支 援 服 務 、 亦 協 助 地 區 團 體 協 舉 辦 不 同 類 型 活 動 等 等 ; 目 的 是 配 合 各 會 員 服 務 社 會 的 選 擇 , 盡 發 餘 力 與 餘 光 。

    而 去 年 度 該 會 獲 最 高 服 務 時 數 獎 的 會 員 的 總 服 務 時 數 亦 接 近 1,400 小 時 , 可 見 該 會 的 會 員 皆 是 積 極 服 務 社 會 , 真 真 正 正 發 揮 「 退 而 不 休 助 己 助 人 」 的 理 想 。

    你 欲 退 休 後 的 生 活 多 姿 多 彩 、 認 識 一 班 新 朋 友 , 願 意 繼 續 貢 獻 所 長 , 回 饋 社 會 嗎 , 不 欲 「 坐 以 終 老 」 嗎 ? 假 若 你 年 50 歲 或 以 上 , 不 論 居 於 港 九 新 界 何 處 , 均 歡 迎 加 入 退 休 人 士 義 務 工 作 協 會 , 再 投 社 會 , 活 出 美 麗 明 天 , 樂 享 頤 年 。 該 會 會 址 : 香 港 北 角 福 蔭 道 7 號 銅 鑼 灣 社 社 區 中 心 地 下 。 垂 查 2882 8750 。

◆ 鄭 賀 勝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