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八 月

第 32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「 按 摩 」 是 物 理 治 療 中 , 一 個 長 者 比 較 容 易 於 家 中 做 到 的 自 助 治 療 方 法 。

    按 摩 的 主 要 功 用 是 增 加 皮 膚 及 肌 肉 的 血 液 循 環 , 從 而 達 到 減 低 痛 楚 、 加 速 受 傷 關 節 或 肌 肉 的 痊 癒 、 消 除 疲 勞 、 紓 緩 肌 肉 緊 張 和 抽 筋 等 。 雖 然 按 摩 有 多 種 功 效 , 但 是 它 的 治 療 效 果 有 一 定 的 局 限 , 所 以 長 者 必 須 要 配 合 其 它 適 當 的 護 理 方 法 去 治 療 某 些 症 狀 。

    長 者 要 切 記 : 按 摩 的 療 效 不 能 取 代 其 他 物 理 治 療 、 治 療 性 運 動 或 醫 生 處 方 藥 物 ; 倘 長 者 遇 到 一 些 病 因 未 明 、 病 況 轉 壞 、 嚴 重 或 持 續 的 情 況 、 或 按 摩 後 只 能 短 暫 紓 緩 徵 狀 , 應 盡 快 向 醫 護 人 員 查 詢 , 以 免 延 誤 醫 治 。

禁 忌

    長 者 要 謹 記 , 按 摩 不 是 一 種 萬 試 萬 靈 的 療 效 手 法 , 當 患 處 或 身 體 出 現 下 列 的 情 況 ( 禁 忌 症 ) 便 不 適 宜 進 行 按 摩 : 急 性 炎 症 、 未 癒 合 的 骨 折 、 新 近 的 脫 臼 、 嚴 重 的 骨 質 疏 鬆 、 傷 口 或 剛 癒 合 的 嫩 皮 膚 、 嚴 重 的 腫 脹 或 痛 楚 、 癌 症 腫 瘤 患 處 或 附 近 組 織 、 傳 染 性 的 皮 膚 病 、 牛 皮 癬 、 未 穩 定 的 心 臟 病 、 高 血 壓 或 高 燒 等 。

注 意 事 項

    長 者 必 需 注 意 , 自 助 按 摩 可 以 每 天 進 行 一 至 三 次 , 每 次 局 部 按 摩 1 0 至 2 0 分 鐘 , 每 分 鐘 大 約 按 摩 5 0 至 6 0 下 , 應 用 適 中 的 力 度 。 被 按 摩 的 部 位 應 盡 量 不 要 覆 蓋 衣 服 , 而 不 需 按 摩 的 部 位 則 應 蓋 上 衣 服 , 以 免 著 涼 。 被 按 摩 的 部 位 或 肢 體 亦 要 有 足 夠 承 托 。 按 摩 時 , 不 要 過 份 拉 扯 或 壓 迫 關 節 。

簡 單 的 按 摩 示 範 — 撫 法

    撫 法 常 用 於 有 瘀 腫 的 肢 體 , 以 大 腿 為 例 : 長 者 應 先 坐 著 及 把 大 腿 承 托 好 , 把 雙 手 放 於 大 腿 近 膝 部 的 位 置 上 , 微 微 張 開 姆 指 及 食 指 , 手 指 和 手 掌 盡 量 覆 蓋 全 隻 腿 。 ( 見 圖 (1) )

    雙 手 一 直 保 持 輕 按 大 腿 及 同 時 推 向 自 己 身 體 方 向 , 直 到 大 腿 上 方 為 止 , 不 可 倒 方 向 ( 即 腳 趾 尖 方 向 ) 推 向 。 ( 見 圖 (2) ) 這 個 技 巧 如 以 順 時 針 方 向 於 腹 部 使 用 , 亦 有 助 紓 緩 便 秘 。

 

圖 (1)

圖 (2)

 

◆ 衛 生 處 長 者 健 康 服 務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